刚柔相济 多元克难
——安徽和县法院多元化解执行案件纪实
2017-05-21 10:16: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马俊
5月8日,和县法院执行法官在银行办理冻结被执行人存款手续。马兰月 摄
  面对新收执行案件大幅度增加、司改后执行局只有3名员额法官、法官数比以前减少一半等现实情况,安徽省和县人民法院为了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依靠多元解纷网络,攻克执行难案,强力推进信用惩戒,铁腕惩治“老赖”,刚柔相济,成效明显。从2016年至今年4月底,该院新收执行案件1278件,同比上升48%;结案948件,同比上升33%,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

  解纷平台助力执行

  和县香泉镇仙合村村民孙仲军与仙合二队于2002年签订一份协议,承包了二队的22亩水田。2014年6月,仙合二队将孙仲军诉至法院,提出孙仲军在承包期间不仅未付任何承包金,而且将承包田挖成鱼塘,当要求他归还承包田时,遭拒。由于协议未约定具体承包期限,只写了长期承包,双方依法可以随时要求解除合同,法院经过一、二审,判决终止双方承包合同关系,孙仲军归还仙合二队承包田。

  2014年9月,二审生效后,孙仲军认为自己投入50多万元搞水产养殖,至今没回收本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村民们则强烈要求孙仲军将土地恢复原状后返还。

  双方积怨深,对抗性很大。假如强制执行,难度大不说,效果难以预料。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到了2016年底,承办此案的执行法官想到了法院新聘任的执行联络员、香泉镇信访办公室主任刘峰,便请他一起做工作。

  熟悉乡情民情的刘峰和法官一道,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终于在2016年12月26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孙仲军于同年12月30日归还仙合二队22亩承包田,以水塘现状交付,仙合二队不要求孙仲军恢复耕地原状。

  “法官这样负责,刘主任如此认真,我再不归还土地也过意不去了,只怪自己不懂承包土地的法律。”孙仲军说。

  仙合二队队长潘华友说:“我们知道这个案件执行起来难度太大,法官和刘主任自始至终热情调解,既讲法律又讲情理,既保护了村民的利益,又没有和对方伤和气。”

  像这样依靠执行联络员鼎力协助成功化解矛盾的案件,近几个月就执结了31起。

  据介绍,和县法院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生效后,主动履行率62%,有38%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任务依然很重。

  “我们执行局一共9人,入额法官3人,新收执行案件不断增加,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只有因地制宜抓执行,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和县法院院长徐根周介绍说。

  在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过程中,和县法院积极建立和完善多元解纷“和县模式”,按照“多元、分层、分类、联动”八字目标,建立起小巷调解室、法官工作室、律师共建室、诉调对接站、涉侨巡回庭等。多元解纷队伍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社会管理员、乡村贤达。他们不仅参与社会纠纷的化解,还积极担任执行联络员,参与、见证、监督执行。

  “现在每个乡镇以及诉讼案件多的村庄,都有执行联络员,他们在当地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熟悉社情民意和乡风民俗,能够及时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等一些有价值的执行信息,协助送达,及时反馈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督促被执行人一方积极履行义务。”徐根周说,“积极依靠基层组织综治网格,发挥执行联络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借助社会力量促进解决执行难,这是我们多元解决执行案件的有益尝试。”

  以情感人案结事了

  “高法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这样体谅我,帮助我,我一定按照还款计划抓紧还清这笔钱。”3月19日,家住和县西埠镇的陈吉祥握住执行法官高雄的手,感动地说。

  两年前,陈吉祥为发展农业养殖,在和县一家金融机构贷款3万元。由于市场行情波动大,陈吉祥亏了本。在此期间,本就身体羸弱的陈吉祥又被查出患有癌症,家境陷入困境并被纳入了低保对象。

  因贷款逾期未还,这起借款纠纷经审理判决后很快进入执行程序。高雄通过司法查控平台查询到陈吉祥有一张银行卡里存有7000余元,便予以冻结并准备扣划。此时,陈吉祥正好将从亲朋好友处筹借来的1万余元又存入了这张银行卡,准备去南京的医院治病。

  在1.7万余元被扣划到法院账户后,陈吉祥来到法院,向高雄陈述自己目前的困难处境。高雄经走访了解,证实了他的说法。

  为妥善执结该案,高雄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让金融机构理解陈吉祥的困境;一方面要求陈吉祥制定可行的分期还款计划,并先行给付部分款项。最终,申请执行人与陈吉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陈吉祥先行给付7000元,余款及利息在两年内分批兑现完毕。

  “法院把借来治病的钱给我留下了,我怎么也要把欠款早日还上。”陈吉祥表示。

  “要想顺利解决这类特殊的执行案件,就应将调解贯穿于过程的始终,通过多做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注重执行案件的实质性解决。”高雄说。

  和县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坚持说服教育与适用强制措施相结合,耐心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析理,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特别是对生活贫困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的现实处境,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去年以来,该院用柔性手段化解38起案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惩治失信毫不手软

  “执行难,难就难在规避执行的人多,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所以我们要求对有能力却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决不手软,要依法用足一切执行手段,让他们体会到一案失信、处处受限,认识到个人信用是何等重要。”和县法院副院长尹仁华说。

  和县经济开发区一家电子公司的方老板就尝到自己种下的苦果。

  方某分别向黄某、顾某借款200余万元,用于企业经营,逾期未还款。黄某、顾某将其诉至和县法院。诉讼中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但方某出尔反尔,未按约定的时间还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了两次和解,但方某仍未全部履行法律义务,法院依法将他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方某也被取消了县政协委员候选人资格。

  方某懊悔不已。“别说政协委员了,现在出门我连飞机、高铁都坐不了。我正在想方设法尽快把所有的借款本息还清。”

  为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促使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和县法院专门在法院门口面向闹市区的方向设置了LED大屏幕,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照片和相关信息。去年至今,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33人次,对“老赖”们造成社会舆论压力。不少被执行人主动前来法院缴清欠款。

  铁腕手段攻克难案

  “我常年在外,春节都不敢回家,这次打算回来过个元宵节就走,没想到还是给你们抓到了。”今年2月10日早上,被执行人张某在家中被法官逮个正着。

  1997年4月,王某与张某合伙经营吸砂泵。当年6月,清算账目时,张某向王某出具了一张1.25万元的欠条,但到期未还。王某起诉,法院判决。一收到判决书,张某就离家外出打工,一直杳无音信,家中也无财产可供执行。多年来,执行干警多次寻找,均未找到张某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元宵节,当接到申请执行人电话告知张某回家来了,执行法官立即出发,将他堵在家中。

  “债务发生了就得想办法还,你再躲,今天将依法司法拘留你。”法官赵晓军向张某亮出手铐。

  看到法官动真格,张某当场兑现了执行款,感叹道:“躲了快二十年都躲不掉,赖账的日子也不好过,逢年过节都不敢回家,还是把钱还上心里踏实。”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令下达后,和县法院对所有未执结的积案按区域、乡镇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因案施策,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通过“秋风扫赖”“春节会战”等专项执行活动,努力实现应执尽执。

  “经常有被执行人认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最多去拘留所待几天就能出来,其实不然。”该院执行局局长傅礼龙说,“对那些采取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不履行义务,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失信被执行人,我们充分运用刑罚手段,依法严厉打击。”

  2015年初,和县法院与县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出台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有效打击拒执犯罪的合力。至今,和县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5件5人,全部依法判处刑罚。通过广泛宣传,在全县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社会氛围,敦促“老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