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多元解纷”打造民生服务“金招牌”
2017-05-24 09:47: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靖荣调解室内,一场由交通事故引发的案件经过法官朱靖荣的耐心调解,双方代理人终于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握手言和。

  靖荣调解室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已处理案件79件,调撤67件,调撤率达到82.6%。这背后,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全区法院的深入推行,实践中,群众解决纠纷有了更加多元的选择,变得越来越顺心与安心。

  主体多元化

  合力同心化解纠纷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矛盾、利益冲突明显增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也成为十八大后中国新一轮司法改革重点。2015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2016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2017年2月,全国法院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暨示范法院经验交流会召开,推动多元解纷提档升级。

  与之相呼应,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也在内蒙古大地春潮涌动。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信息显示,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全区法院受理案件明显上升。2016年该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88308件,其中新收案件576806件,创历史新高。

  单一的纠纷解决途径和有限的司法资源难以应对日益增多的社会纠纷。

  出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意见,推动形成多元化解工作大格局;全区法院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与工商、妇联、消协等单位联合出台诉调对接意见,设立专业性、类型化调解窗口,汇集社会资源合力解纷;出台在线调解工作规则,推进线上化解纠纷;畅通案件分流机制,严格落实司法确认制度……

  一项项具有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全区落地生根,法院解纷“独舞”逐渐变成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集体舞”。

  路径多元化

  畅通各种“非诉”渠道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进程中,全区各级法院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给整个机制不断“造血”,带来了生命力。

  通辽市奈曼旗人民法院探索建立“评、调、裁、审”四步工作法,全旗90%的劳动争议、84%的交通事故、62%的医患纠纷均在诉前得到解决。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成立由57家综治单位参加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同时,利用“互联网+”模式,与新浪网合作搭建e调解平台,矛盾争议当事人可以在网络上与全国各地知名专家进行在线交流,也可以申请e调解平台上的专家为自己的案件进行调解。

  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全国首家以法院为主导的“天平调解协会”,推进法官品牌工作室、律师工作室、特约调解室、行业调解室、行业法庭“四室一庭”建设,参与调处案件643件,调撤524件,调撤率达到81.49%。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民法院成立了铁路、高速公路交通纠纷合议庭,主动走进铁路、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解决纠纷,每年有10%以上的案件化解在诉前。

  ……

  “多元解纷”打造民生服务“金招牌”。目前,我区已确定元宝山区等13家法院为全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示范法院,截至2017年年初,全区法院共化解纠纷13814件。

  效果多元化

  实现各方共赢

  去年10月,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居民张某因朋友欠其5万元贷款拒不偿还,来到集宁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集宁区人民法院专职调解员王瑞宁法官在了解案情后,认为案情事实清楚,借贷双方又是朋友关系,适合采取庭外调解的方式解决。经过调解,不到半天时间,张某就与朋友达成了和解协议。

  张某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人都讲究‘和为贵’,打官司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能调解解决对双方当事人都有好处。”

  如今,在内蒙古,有了纠纷先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来化解,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目前全区120家法院已经基本建成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用‘门诊’和‘住院’来形容诉调对接再形象不过了,如果能通过‘门诊’化解纠纷,就不一定非要‘住院’了。”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院长孟海这样评价诉调对接平台的作用。诉调对接平台可以将诉至法院的纠纷分流、过滤,对有可能调解解决的纠纷,在立案登记前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外调解,或者由法院委派特邀调解组织进行调解。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法院院长武大喜介绍说:“在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后,2016年集宁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共收案230多件,其中,调解80多件,撤诉50多件,缓解了我们的办案压力。”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加速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内蒙古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