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户”女法官
——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吕婷
2017-05-26 18:25: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滢
  一袭黑法袍,一柄千钧法槌,她敲下法槌,用柔弱的肩膀承载道义。在许多人眼里,她的职业神圣高雅,也很令人羡慕向往,但实际上,做女法官并不容易,因为审判工作和执法环境的诸多压力,还有那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常常会让她想逃想放弃想不管不顾,可她终究没有那样去做,而选择了忍耐和坚持,这就是行政庭的“钉子户”女法官吕婷。

  吕婷是2002年来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的,看着身边换了一拨又一拨的同事,她在行政庭一干就是13年,因为审理的行政案件大多涉及拆迁,她总是自嘲的说自己是行政庭的“钉子户”,当然这个词对于她来说并不是一种贬义。工作中,吕婷勤于学习、尽职尽责,在行政审判员严重缺失的情况下,行政庭几乎70%的案件都是由她来审理。由于长期扎根一线审判,工作努力,她已经是荣誉加身、业绩突出的资深法官了。

  在别人眼里她是拥有无限光环的女法官,举手投足间带着一种风采,但在光环背后她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投入全部的精力去处理好繁重的审判任务。除了完成审判任务她还要到各行政机关进行依法行政的培训,使房山区的行政执法人员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政治素质,加强了行政行为规范性和有效性,她的每次讲座都得到了各行政执法单位的高度认可。她认真负责,始终以保证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行政官司为宗旨。

  2011年房山法院受理了一起原告某客运服务中心不服被告北京市房山区燕山交通管理处不予行政许可通知案,该案中,原告因经营许可期限到期向被告申请重新核准经营许可,然而立足于燕山地区公交客运模式的改革,被告对原告的申请作出了不予许可的通知,原告不服遂向本院提起了行政诉讼。在审理中,吕婷发现本案原告某客运中心系由燕山地区107户小公共汽车个体经营户以股份合作制形式成立,因此,被告不再给予原告营运线路的许可会给107户个体经营户的权益带来较大影响,甚至会造成燕山地区客运秩序的不稳定。面对这种情况,吕婷认为无论审判结果如何,都不能解决原、被告的根本性矛盾,因此,吕婷多方入手,一方面积极做好原告的工作,安抚原告情绪,耐心倾听原告诉求;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同被告进行沟通,寻求解决本案纠纷的途径。还将案件的情况向高院、区委、区政法委进行汇报,以获得上级重视和支持。通过她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107户小公共个体经营户也得到了妥善安置。原告主动向本院申请撤回起诉,该案实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双赢。

  吕婷是天平法徽下的一抹亮丽,在房山法院行政庭工作了十三年的“钉子户”,竟然没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使人感慨岁月对她格外垂青。脱下法袍,她是温柔体贴的妻子,兼顾着家庭与事业两个重担,守护着自己的爱情。脱下法袍,她是乖巧孝顺的女儿,在父亲去世后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还负责照顾无儿无女的叔叔。脱下法袍,她是个会生活的女人,喜欢背着行囊到处旅行,亲近大自然,体会不同国家风土人情。脱下法袍,她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子,曾代表房山法院参加北京电视台《最强阵容》节目进行拼歌赛舞,在舞台上一展身手。

  吕婷作为一名资深行政法官,从不墨守成规、保守办案,敢于突破传统思路,彰显了当代女法官的风采。她用积极的心态、严谨的工作态度,在法、理、情中寻找平衡点,永远秉持一份执法如山的正气和坚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