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结太快 法院领款电话被申请人误认为是诈骗
2017-05-27 16:19: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晓东
  5月22日,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一个已经结案的申请执行人送来了一面锦旗,当申请人张某见到执行法官张展的时候,又忍不住哽咽起来,张某对法官说:“那天你们通知我来领款,真跟做梦一样,我刚申请执行才三天,还正跟老公唠叨着说现在法院执行立案法院不收一分钱费用,而且态度特别好,话刚说完,你们的领款电话就打过来了,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哩!”

  满满是“担当”,72小时执结一案件

  张某诉尚某、李某一案,在法庭上张某做出适当让步最终达成民事调解书。然而做出让步期待着对方积极履行的张某在调解书生效后一直没能等来尚某、李某依法主动履行。面对昔日的生意伙伴决意要做老赖,无奈之下,张某在今年5月3日到洛阳老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张某根据依据老城法院的关于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相关规定,认真填写了被执行人的个人基本情况以及她所了解的财产情况。

  根据法院对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查询情况和申请人所提供的有效信息线索,承办法官制订了该案执行方案。5月4日清晨5点多,老城法院执行局出动一支执行分队将睡梦中的被执行人尚某、李某堵到被窝。这两名老赖夫妻被带到法院后才知道执行局已经对他进行暗中摸底两天了,自己落网是法院努力的必然结果。考虑到二人是夫妻关系,法院决定将李某司法拘留十五日,其妻尚某经过法院教育训诫后,令其回家积极准备履行调解书确定的钱款。面对自己的丈夫李某涉嫌拒执犯罪可能被移送公安机关,尚某第二日就将23.9万元如数交到法院。经过干警们的苦口婆心的教育,以及一天多的拘留惩戒措施,李某深刻认识到自己抗拒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性质,向法院递交了深刻的检查。老城法院根据尚某积极还款的情节和李某翻然悔过的情况,遂决定将李某提前解除司法拘留。出了拘留所,李某向法官感叹道:“我们是法制意识淡薄,误听误信社会上不靠谱的传言,说‘只要我把财产全部转移了,对方胜诉也是白搭个诉讼费,一分钱也拿不走’。现在可好,弄得我进了局子可能坐牢不说,因我的混账行为,让老人、妻子和孩子也都跟着受惊吓,不尊重法律,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从收案到制定科学的执行方案,再到拘留、教育和收款,然而张展法官案头上是数百起案件,这三天也不可能只办理这一起案件。执行法官如此玩命的动力是什么?答案是担当。正是司法为民的担当精神,张展法官极致追求效率,科学制定方案,精确把握时机,严厉打击和适时教育被执行人,消解负能量,增进正能量。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张展法官司法为民的不懈努力就是老城法院的为民追求。

  惊魂喜来定,给“诈骗”法官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承办法官在收到执行款的当日电话通知了申请执行人张某到法院领取执行款。这一再也平常不过的工作举动,居然引出了执行工作的一个小小花絮。从张某申请执行立案到法院通知领款,由于从立案到领款的时间仅有三天,申请人接到张展法官打来的电话后不相信,误以为是电信诈骗,不假思索的挂断了张展法官的领款电话,半信半疑到了老城法院,看到张展法官办公室坐着的前来缴款的尚某,仍然不敢确认这是真实还是梦幻,弄得在场的法官们都不禁大笑起来。申请人张某在打收到条的时候禁不住抽泣起来,说:“都听说对方把财产都转移完了,我和家人都以为这些钱不可能了,没想到仅仅三天,23.9万回来了,真不敢相信。”

  激动满溢。2017年5月22日,张某来到老城法院执行局,一手拿着一面镶有美丽的流苏的锦旗,一手拿着一张大大的感谢信,不打招呼就在大厅外墙上贴下了这张感谢信,将“高效执行、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老城法院执行局。

  法官箴言:“申请人的作用很大,不要小看自己。”

  “执行难”原因虽然很多,但是申请人的因素也不能忽视。法律规定申请人有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线索等协助义务,而现实中不少申请人将一纸申请书递交法院后就只等着到法院领款了。本案中的申请人在立案后积极向法院提供了有效的被执行人基本线索,为法官制定科学的执行方案提供重了要依据,这是本案高效执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执行法官来说,被执行人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缺少了申请人的积极协助,执行效率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破解执行难,需法院、社会和申请人一道努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