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与北京市有关方面座谈时强调
加强沈家本故居修缮利用 促进法治文化建设
2017-05-27 18:56:58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市及北京市西城区有关方面举行座谈会,双方有关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等重要论述和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沈家本故居的修缮、保护和利用,建设好中国法治名人博物馆,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促进法治文化发展、交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沈家本故居系北京市西城区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决定对其进行修缮、保护和利用,建设中华法治名人博物馆。目前,沈家本故居的修缮及博物馆建设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局与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签订了《沈家本故居文物使用合作协议》。同时,中国法官协会和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签订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法官协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法官协会将与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共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

  周强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和西城区委、区政府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出在北京市和西城区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实施下,沈家本故居腾退工作依法开展、顺利完成,故居的修缮、保护和利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取得积极成效,为保护利用文物资源创造和积累了有益经验。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等重要论述精神,修缮利用好沈家本故居,将中国法治名人博物馆建成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和中华法治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重要方针为指导,对沈家本故居进行科学合理修缮,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切实完成好博物馆各项建设工作。要充分运用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挖掘、吸收中华法系精华,传承中国优秀法律文化传统,大力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中国法治名人博物馆为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中华法治文明发展成果,促进中外司法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影响,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周强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北京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优化城市功能、推动经济转型、保护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充分运用北京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在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表示,北京市和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沈家本故居的保护、修缮和利用,积极支持将沈家本故居打造成中华法治名人展示和中外司法文化交流的平台,希望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凝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开放、包容、共享的优质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在加强文物保护、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北京市将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发挥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努力把北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及西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