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号角 攻克难题
——河南固始县法院破解执行难纪实
2017-05-31 09:2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图为固始法院发放执行款现场。裴国刚 摄
  河南省固始县地处豫东南,是一个18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今年1月17日,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固始县人民法院吹响了全力破解执行难的冲锋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执行难题。

  5月5日早上5点半,天刚蒙蒙亮,固始法院办公楼院内已经聚集了88名着装整齐的法院干警,17辆警车警灯闪烁,静静等待“利剑行动”的开始。随着固始法院院长郑镇林动员讲话之后的一声“出发”,干警们有序登车,奔赴全县33个乡镇及办事处抓捕“老赖”。一时间,固始全境警笛呼啸。

  据悉,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固始法院开展的第七次大规模集中执行行动。

  集中执行创佳绩

  “董某某,赶紧出来,你被固始法院拘留了!”……今年元宵节早上7时6分,面对执行干警敏锐的目光,仅穿着内衣的董某某从大衣柜里爬了出来,穿好衣服后被法警戴上了手铐。董某某是固始县汪棚乡人,涉及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他是固始县法院2017年第一次集中执行“春雷行动”元宵节攻势拘留的第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当日,固始法院共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0名,而像这样超过80名干警参与的大规模集中执行,“春雷行动”一个月期间就开展了5次。固始法院自“春雷行动”以来共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38名,执结案件462起,发布失信被执行人871名,执结到位标的额近2亿元,拒执罪案件立案94件,判处拒执罪62案48人。

  “看,法院又开始抓‘老赖’了!这次他们是真下了决心整治执行难了……”3月24日早上,固始法院再次开展命名为“猎狐行动”的第二次集中执行。通过数次集中执行,固始县的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高的评价,党委和政府对法院工作十分满意。

  严惩拒执出实效

  “固始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现在开庭,公开审理被告人王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为了将河南高院1月17日视频会议“坚决打击拒执罪”的会议精神落到实处,1月23日,郑镇林带头办案,敲下法槌,开庭审理了2017年的第一起拒执罪案件。

  截至4月,固始法院2017年共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112人,已判处拒执罪48人,这个数据在全省法院居于前列,固始法院也是信阳市唯一一个在打击拒执罪方面进入河南全省基层法院前十的单位。

  “追究拒执罪的目的并不仅仅只是惩罚,在很多自诉拒执罪案件的庭前调解中,刑庭法官会告知被告人,如在开庭前仍拒绝履行义务,可能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慑于刑罚的威力,80%以上的执行案件在这一环节得到履行。”固始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叶双庆介绍说。

  穷尽手段找“老赖”

  自“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固始法院执行法官最想接到的电话就是“报告法官,我找到了被执行人的位置……”因为执行案件必须要找到被执行人才能进行下去,为了找到人,固始法院执行干警们用尽了办法。

  “警官,我没有超载,也没有违章……”“我知道,你车没事,但是你人被固始法院拘留了!”这一番对话,发生在今年2月14日上午10点的河南省204省道往流镇路口上。得到周某的踪迹线索后,执行法官沈非请求固始县交警大队第三中队协助,公安干警成功在交通监控设备上发现周某的面包车,并由交警出面拦下车辆,然后执行法官上前宣布拘留。

  “执行局最怕的就是‘人财两空’的案件,查控系统没有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而被执行人又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样的案件就没法执行下去,所以一旦得到了哪怕一点点线索,我们也要想方设法去找到被执行人,悬赏、盯梢、跨部门合作,不论任何办法,只要能找到被执行人,我们都会去尝试。”固始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徐学军说道。

  “三会一体”成常态

  “自2017年初,固始法院组织了三次大规模集中执行行动,代号分别为‘春雷行动’‘猎狐行动’‘利剑行动’,而每次行动结束后,院党组即立刻安排召开行动新闻发布会、行动执行款发放会、行动总结表彰会。

  这三个会在同一个会场依次召开,向全县群众及新闻媒体、电视台通报近期执行行动获得的成果,将本次行动所成功执行到的款项及时如数发放给申请人,同时总结本次执行行动的经验和不足,为下一次行动的成功开展做准备。”固始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霍精锐向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