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中院举行“依法治校,法育未来”活动
2017-06-01 14:50: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隽男
  “智慧法院太酷了!轻轻一点,立案就好!”

  “肃静肃静!再吵就要敲法槌了!”

  “为什么我们的法官不戴假发套呀?国外的电视剧都这么演。”

  “做法官的感觉真棒!我以后也要做法官!”

  ……

  “六一”儿童节前夕,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依法治校,法育未来”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的50余名中学生走进了三中院,与法院、法官、司法程序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是三中院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在此之前,三中院刑一庭已多次走进该校,开展了诸如“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刑事普法,青春课堂”等系列普法教育活动。这次,三中院刑一庭把这批小客人们请进了法院,让他们亲身接触法官,感受司法,获得启迪,收获欢乐。

  智能化的诉讼服务大厅是本次开放日的第一站。在法官的讲解带领下,同学们认识了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执行、网上阅卷等“线上”科技系统;了解到正义不仅是“实在化”,还能“可视化”;功能强大的“睿法官”已经成为法官办案的好帮手,而方便亲切的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执行单兵系统等又能给当事人带来高效便捷。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三中院大法庭,在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开始了!三中院未审庭庭长李永京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通刑事法庭、少年法庭和亲情会见室的相关情况,并邀请同学们来参与进行一次模拟庭审初体验。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尤其想穿上法袍,走上法台,做一回小小法官。在刑一庭资深审判员王奕法官的组织下,由同学们分别扮演了合议庭成员、公诉人、辩护人,完整体验了一遍刑事庭审的普通程序。王奕法官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庭审中各个诉讼参与人的作用,还每进行一个庭审环节都向大家说明设置该环节的目的等,孩子们在体验中获得知识,寓学于乐,其乐无穷。

  接下来的观影环节则充满了温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制作的《爱•守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公益短片,向同学们传达了“依法治校,法育未来”的理念;三中院刑一庭制作的《秋天的故事》,则将除了法庭之外的法官日常工作与生活展示给了同学们,让同学们不仅见到了法庭里的开庭,还见到了日常的合议场景;不仅认识了法庭上严肃、专业的法官,还认识了日常生活里温情、活泼的叔叔阿姨。短片之后,刑一庭任莉华法官带领同学们一起做起了“爱守护”的手势动作,场面热烈又温情,生机勃勃。

  最后,任莉华法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小小法制公开课”,她结合自己亲身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例和未成年人民事侵权案例,向同学们讲解自我人身保护的小知识,普及了诸如“校园暴力”“性侵害”等法律救济方法与法律责任后果,她叮嘱同学们,要做文明守法的好公民,面对犯罪,要采取合法合理的途径积极寻求救济;要抵制诱惑不要因为一时的侥幸而酿成人生的苦果;法官们会以自己的工作来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