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法院首次为中学生开设“法官职业体验课”
2017-06-08 14:10: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文海宣
  做法官是怎样一种体验?为传播法治理念,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合作,首次尝试为中学生开设“法官职业体验课”。

  6月7日上午9时整,带着一分神秘感,首次来到法院的30余名中学生与法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同学们首先来到少年法庭,温暖的颜色、怀抱一样的法台、书本式的席位,让同学们眼前一亮。未审庭秦硕庭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法院的职能、少年法庭的历史及法官的工作。从制式着装到法庭陈设,从专业选择到职业特点,从道德意识到法律思维,“神秘的法官”缓缓来到了同学们身边。

  带着慢慢燃起的好奇心,同学们来到了刑事中法庭。在这里,未审庭向同学们赠送了自行编写的典型案例绘本,并讲解了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提示同学们要约束自身行为,学会自我保护。

  “职业体验”最重要的当然是穿上法袍,座上法台。当这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坐在审判长席位上时,脸上的表情庄重而严肃,“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种子也悄悄的埋进了同学们心中。

  最有仪式感的环节开始了。同学们旁听了一起由未审庭法官王丽娟审理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后悔莫及、控辩双方的针锋相对,合议庭成员的中立地位,让同学们对法律职业有了真实的感受。同时,庭审现场中,审判长的控庭能力、辩护人的辩护技巧、公诉人的指控水平以及法律对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法律能力体验。

  带着对法官职业的憧憬,同学们不舍地离开了法院,一堂“法官职业体验课”圆满结束。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许有一天会成为我们的接班人,拿起法槌,主持正义,让我们拭目以待!

  法官职业体验课,是未审庭首次尝试与学校合作,为对法律职业感兴趣的同学开设的有针对性的深度普法宣教课程,致力于培养法律职业的“少先队”,同时让法律的阳光惠及更多的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