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举办审判团队建设大家谈主题沙龙
2017-06-08 14:23: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泽培
  6月6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举办了2017年度第三期“丰法沙龙”,主题为审判团队建设大家谈。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全国优秀法官、海淀法院民六庭负责人李红星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朝阳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于洋法官担任嘉宾。丰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及该院50名余名干警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褚凤杰主持。

  活动围绕“审判团队组建后,庭长如何综合管理好一元和多元化团队”“多元化团队负责人如何高效地带动团队工作,发挥集约化优势实现“1+1>2”的工作效果”“审判团队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如何打造精品标杆审判团队”四个主题展开。该院干警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人民调解员刘爱玲老师分享了打造高质效调解团队的想法和经验,为审判团队和调解团队无缝对接提供了新的思路。

  李红星法官充分肯定了各位干警在讨论中提出的想法,并针对如何明确团队负责人的带队责任,发挥引导作用、提供业务帮助,如何激发团队活力、提高队伍素质,及时分析、准确平衡团队优势等问题,介绍了创新的思路和具体灵活的做法。于洋法官围绕团队化建设中如何明确团队职责、改善工作方式、灵活工作方法、加强团队沟通等问题,作了细致生动的发言,认为团队化建设推进过程中需要树立大局意识、听取基层要求、规范团队结构化管理、明确团队分工、完善考核奖励机制。

  张雯院长强调,要准确把握司法改革的方向,做到稳中求进,有步骤、分阶段地落实审判团队建设工作,保证高质效地完成审判工作。同时,为深入推进团队化建设,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快团队负责人选拔工作,保证高质效完成结案任务;二是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实现“1+1>2”的工作效果;三是明确庭长权力清单,转变庭长行权方式,探索审判团队的去行政化,打造扁平化、专业化的审判团队;四是提高庭室自我管理能力,实现审判团队的集约化管理。

  活动结束后,该院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本期沙龙开拓了视野,学习了兄弟法院和优秀法官关于审判团队建设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了大力开展团队化建设的信心,将积极参与到该院审判团队建设工作中,为司法责任制的平稳、有效落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