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泰国大理院院长维拉蓬•汤苏万
双方签署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7-06-12 20:59: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图为周强与汤苏万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泰王国大理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孙若丰 摄
  6月12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会见泰国首席大法官、大理院院长维拉蓬•汤苏万,并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泰王国大理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汤苏万院长来访表示欢迎,对他率团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并为论坛成功举办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周强指出,中泰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情谊深厚,各领域交流往来密切。两国司法机关始终保持着良好关系,合作成果丰硕,相信汤苏万院长此次访问必将巩固和发展中泰司法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周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国共产党把依法治国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法院正在全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中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积极推动审判方式和执行体制改革,大力深化司法公开,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使司法更加阳光透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办案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得到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周强表示,希望与泰国大理院保持经常性高层互访,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和法律与司法信息中心的作用,在信息交流、案例研究、法官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司法协助工作,切实保护和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有效保障两国人民权益。

  汤苏万感谢周强的会见,对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表示祝贺,对中国法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钦佩,表示将积极推进两国司法机关在人员往来、信息交流、法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司法工作有效开展,推进泰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