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创新与法治四川建设”会议在蓉举行
江必新出席并讲话
2017-06-18 20:3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6月18日上午,“基层治理创新与法治四川建设”会议在四川省蒲江县召开。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出席并讲话,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等出席会议。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法学会、四川省法官协会主办,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蒲江县人民法院、《人民法治》杂志社承办。

  江必新对四川依法治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十个方面对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内涵进行阐释:一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命题是基层治理现代化与法治化;二是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是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使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是基层治理的前提是各参与主体合作共治;四是合作共治的基础是基层组织自治;五是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整合作用的发挥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六是在国家和政府提供必要公共服务和产品的同时,要处理好法治和自治的关系,要鼓励基层创新;七是基层治理中司法的核心功能是防止基层自治内部可能产生的且自身难以解决的冲突和僵局;八是基层治理中社会自治的最大特点在于,自愿结合与协同互助需要用契约来统一共识和协调利益;九是调解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其权重;十是基层治理既要培养公民的权利义务意识,又要培养其公共意识和公共情怀,进而形成有利于基层治理的文化氛围。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四川大学教授龙宗智、顾培东,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高晋康围绕基层治理创新与法治建设相关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