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过硬法官队伍
2017-06-20 15:36: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院长 陈超
  党建强则队伍硬,队伍硬则事业兴。随着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日趋复杂,法院依法调整社会关系的任务更加繁重,只有加强党建工作,坚定干警的政治立场和职业操守,将为党和人民执法的宗旨根植于干警心中,提升干警精气神,才能彻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适应社会形势需要,才能确保司法公正,推动和保障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党建思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和创新人民法院党建设工作,不断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扎实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使法官队伍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认真履责,依法行使审判权,公正廉洁司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执法办案水平和司法公信力有新提升,取得了党建与法院改革发展互促互进、共融共赢的良好效果。

  2017年以来,我院审执结案3638件,实现服判息诉率、调解撤诉率、执行到位率提升,信访投诉率、上诉改判率、再审重审率下降的良好发展态势。实践证明:强化法院党建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既是我国司法工作的政治优势,也是人民法院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加强党的建设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加强党的建设,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人民法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建设过硬人民法院队伍的根本保证,是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动力之源,是对院党组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的重要检验,是人民法院永葆人民性和先进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法院党组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对法院党的建设负有首要责任,为促使法院党建工作更加体现科学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具有实效性。在党建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时刻牢记“从严治党是最大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具体抓、抓具体;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法院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考核。做到对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过问。院党组定期研究党员队伍和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学习和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贴近党员实际,富有法院特色的党建新模式,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的组织建设中,我们坚持把支部建在庭室上,在工作中注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和管理,形成院党组、庭室支部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构建了“以法院党组为主体,以总支委和纪检监察、政治处等部门为龙头,以庭室各支部为平台”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调顺畅、整体推进”的新态势。

            认真学习先进理论 将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建的首要任务。党的建设包括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在内的系统工程,思想理论建设在其中是带有根本性的建设。党的历史已经反复表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搞得好,能够坚持以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全党就能在共同的思想基础上形成组织上和行动上的统一,就能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克服与党的宗旨、使命不相容的各种消极现象,也就能为制度建设提供必要的认识前提。党建工作,只有思想上提高认识,才能让广大党员、从心底认同党建工作重要性,提高党建工作热情,更好的为党建工作服务。为此,我们坚持三注重。一是注重政治理论教育。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内涵,把握精神实质, 深化党员干警的理想信念和爱岗敬业意识,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党员干警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注重纪律作风教育。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促进党员干警强化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理念和行动;强化依法办案、规范司法,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作风和行动;强化严格自律、廉洁司法,遵守党纪国法意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解决了党员干警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克服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切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全院上下形成了端正思想、改进工作,严格纪律,转变作风,纯洁队伍,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理想信念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注重反腐倡廉教育。以班子成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实“一岗双责”,筑牢全体党员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司法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办违法违纪力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十条禁令”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警的教育、监督、管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件。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管和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确保干警廉洁自律,确保案件公平公正。

            丰富载体,延伸触角,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载体,是工作的抓手。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既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服务法院改革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手段。 善于创新载体、灵活运用载体,把基层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于具体的载体之中,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从而不断增强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此,我们进行了尝试探索。一加强载体建设, 增强服务功能。以“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开展了“迎接十九大、做合党员、合格法官”,“ 共产党员先锋岗”、“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奉献日”、党员窗口服务承诺、“向扶贫户捐款捐物”等等活动。为引导、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作风建设,深入社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我们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通过队员们的无私奉献, 解决了农村居民、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服务问题,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志愿者服务队以自身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党员干警上党课,举办专题讲座,观看电视教育片,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员活力。同时,还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组织了演讲比赛、书画比赛、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不断活跃法院文化生活,陶冶党员干警情操。(二)加强基础建设, 夯实党员教育基础保障。通过建设图书阅览室、廉政文化长廊、廉政字画等方式,为开展各种廉政文化活动搭建平台,为党员干警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和创先争优的工作场所。随着法院“两庭”建设的不断加强,我院把廉政文化融入“两庭”建设。硬件建设上,充分体现文化理念、物质载体要充分彰显服务功能,展示出人民法院“公正高效”、“清正廉洁”、“司法为民”等良好形象。(三)加强制度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 “三会一课”、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党建工作例会、党建工作检查评比、党员教育管理、评先评优等各项党建制度、不断完善和实施党务公开、廉政承诺、廉政谈话、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保证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先锋意识,凝聚工作正能

  培树先进典型,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和楷模,有利于引领他们奋勇向前,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法院审执工作的快速发展。为此,我们采取对标定位、践行承诺、岗位练兵等方式,用具体明确的审判质效标准明确党员的先进性,用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诠释党员的先进性,用群众的满意度衡量评价党员的先进性,用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把法院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引导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服务大局的先锋、争当执法办案的标兵、争当司法为民的榜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坚持向先进党员学习与注重发掘、树好身边的典型相结合。平时,我们在认真学习宣传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基础上,并从干警身边推出了一批立足平凡工作岗位,长期超负荷工作、公正廉洁司法、一心为民的先进典型。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示新时代法院干警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风采。2017年,我院3名同志荣立三等功,11名同被上级法院及地方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十佳政法干警,”“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队伍士气,全院上下形成了学先进,比贡献,争当岗位先锋模范的浓厚氛围。使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提升工作质量的实际成果。

            强化监督制约,形成“不敢为”的制约机制

  法院党员法官掌握着案件裁决权,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评判者和实践者,必须严格监督,促进司法权的严格使用。为此,我们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从各个方面对所负责任的工作和管理的人员大胆认真监督,不放任、不失控、不出事。重视和落实各种相关组织和社会监督,让审判权、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提升司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强化法院监察机构的监督,将监察监督渗透到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和法院其他工作中去;自觉接受人大的权力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舆论监督;将监督与惩处结合起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处,使之“不敢为”。健全完善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兼职纪检监察员、司法巡查、案件评查和责任查究等制度,做到“令行禁止”,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置于有效监督之中,打造“阳光法院”、“公信法院”。严格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通过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2017年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注重人文关怀,激发对党忠诚的内在动力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是法院党建活动的内在要求。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法院,法院的党建成效才能充分地体现出来。否则,如果法院党组织在党建中,忽视以人为本、不注重人文关怀,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闻而不听、视而不见,放任自流,不仅会削弱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还会因为矛盾得不到及时化解而导致问题成堆,从而影响文明与和谐,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法院的党建成效也就无从谈起。注重人文关怀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法院党建的着力点。为此,在党建工作中,我们不断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建的激情、动力和积极性。一是经常倾听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情绪,关心他们的疾苦,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对症下药。在实施重大改革决策时,进行广泛的宣传和细致的思想工作,将全院干警的思想统一到院里的决策上来,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关系。二是真心诚意为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谋利益。想法官所想,急法官所急,扎扎实实为他们办实事,做到只要要求合理,条件允许,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为干警设立了健身房,每年为干警进行一次体检,为基层法庭配备了炊事员,彻底解决了法庭干警既是审判员又是炊事员的问题;对干警及家属生病住院、亲属去世,院党组织都派人前去探望、慰问,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从而极大地鼓舞和提高了干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提高了党组织在干警当中的威望。
责任编辑:裴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