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十万躲债数载 美籍华人好友申请强执
郑州上街法院倾心调解 多年友情再续 案件顺利执结
2017-06-21 10:36:35
     中国法院网讯 (张金虎)  “感谢咱们上街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们,不仅让我和多年的好友握手言和,更重要的是让我避免了犯罪!”6月16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院内锣鼓喧天,被执行人禹某特意为该院执行局干警李丹送来一面锦旗,表达内心诚挚的谢意。

  事情是这样的:禹某和韩某是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数年前,禹某在生意受阻、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首先想到了韩某。韩某是一位美籍华人,当她得知禹某的困难后,当即就借给禹某十万元现金并约定了还款日期。让人没想到的是,禹某的生意并没有因为这笔借款的投入而好转。约定还款期限到后,禹某觉得还不上借款,无颜面对好友,选择了逃避,于是和韩某断绝了联系,远走他方。

  几年来,一直联系不上禹某的韩某,非常气愤,觉得即便还不上借款,也不能避而不见,于是将禹某诉上法庭,并对禹某名下的房产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在联系不上禹某的情况下,对其发出开庭公告。开庭当日,禹某也没出现在法庭上,法庭进行了缺席审理,并作出了判决。

  后来,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上街法院执行干警经过多方努力,日夜蹲守,终于在韩某的配合下,找到了禹某,并将其拘留。在禹某被拘留的时候,韩某见到了他,斥责他的言而无信。面对好友的斥责,禹某羞愧难当,情绪失控,拒绝还款。随后,执行干警对禹某进行了单独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禹某进行劝诫,让他尽快履行判决义务,避免涉嫌拒执犯罪。

  禹某当得知有可能构成拒执犯罪后,放下抵触心理,并向执行干警诉说自己并非有意逃避韩某,而是外出挣钱早日还款,并希望执行干警帮忙调和他与韩某之间的关系。当执行干警得知禹某内心真实想法后,进行了调和,最终禹某归还韩某本金和利息共计12万元,双方冰释前嫌。为此,禹某为执行局干警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