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最高法行政庭党支部举办读书会
2017-06-22 14:03: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岩
  6月1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党支部组织了第二次读书会,邀请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王早生做了“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为人民管好城市”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王早生围绕住建部的职能、城市管理监督局的职责、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与成效、改革面临的问题与思考等四个问题进行了系统介绍。本次活动由行政庭党支部副书记王艳彬主持,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致辞并做总结。

  王早生指出,在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城市执法管理服务水平成为影响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因此,城市管理必须要改变传统粗放的模式,进一步强化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构建权责明晰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目标。关于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重点,王早生着重介绍了以下三点:一是要明确中央和省级主管部门的职责,解决“上无爹娘”的问题;二是要推进市、县级政府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解决“九龙治水、多头执法、相互推诿”的问题;三是确定管理范围、权责清单,实现执法重心下移,执法思想替换,解决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结合讲座内容,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要发挥应有的司法监督和保障作用,要通过依法审判促进依法行政。按照中央批准的方案分工,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这一领域积极推进“裁执分离”改革,展开设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的探索,这些都是在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行政庭全体干警参加读书会,庭党支部联系点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领导及行政审判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律适用》编辑应邀参加了读书会。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