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
2017-06-22 20:32:43
图为 周强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6月2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一行。

  周强对索尔海姆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联合国系统内协调全球环境事务的主导机构,在加强全球环境保护、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相信索尔海姆副秘书长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提升最高人民法院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合作水平,共同推动全球环境治理。

  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环境司法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环境立法、执法、司法各项工作长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就。中国法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最高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地方各级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环境资源专门审判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中国法院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行政和民事案件,依法审理社会组织、检察机关等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并通过深化司法公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加强环境司法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希望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信息共享、人员培训、案例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环境治理、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索尔海姆感谢周强的会见,并高度评价中国在全球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突出贡献,对中国法院积极发挥环境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希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能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为加强全球环境保护、促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