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东在《还款协议书》上签名是否属于债务加入
2017-06-23 10:04: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志文
  【案情】

  吴某某是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是吴某某等三兄弟。2015年3月24日,邓某将40万元借给某公司,某公司同日向邓某出具加盖财务专用印章格式借条一份,吴某某及妻子黎某某均在借条上签字。2017年3月29日,邓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某公司、吴某某、黎某某三人承担共同还款责任。吴某某辩称,此款为某公司所借,且在2016年4月24日,某公司(甲方)与邓某(乙方)签订了一份《还款协议书》, 主要内容有某公司自2016年5月24日起,每月还款本金5万元及相应利息等内容。在此协议书上,甲方(代表)签字人有吴某某兄弟三人,乙方(代表)签字是邓某。故此,债务主体已发生变更。此《还款协议书》签订后,某公司按协议偿还部分款项。如果要个人承担责任的话,应当由吴某某兄弟三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吴某某三兄弟是某公司股东,吴某某另外两个兄弟应当承担共同还款责任。理由是:2016年5月24日,某公司及吴某某三兄弟与邓某签订《还款协议书》,某公司及吴某某三兄弟向邓某承诺每月还本金5万元及相应利息。自该协议签订后,某公司及吴某某三兄弟已按协议书约定部分履行还款义务。故此,吴某某三兄弟在《还款协议书》上签名的行为,性质上应视为吴某某的另外两个兄弟的债务加入,吴某某另外两个兄弟也应承担共同还款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吴某某另外两个兄弟在《还款协议书》上签名,并向邓某承诺每月还本金5万元及相应利息。吴某某另外两个兄弟的这一行为是作为某公司股东的履职行为,并不构成债务加入。故此,无需承担共同还款责任。

  【管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

  首先,此《还款协议书》签订双方当事人名称为:甲方某公司,乙方邓某。即表明此《还款协议书》所指向的对象是十分明确的,即指某公司与邓某二者之间,不涉及第三方。

  其次,《还款协议书》的主要内容是向邓某承诺每月还本金5万元及相应利息等等,其中并不包含任何将40万元债务转移给第三方(吴某某三兄弟)、由第三方(吴某某三兄弟)承诺来履行的意思表示,即《还款协议书》既不存在债务的共同加入、也不存在债务转移的意思表示;

  再次,吴某某兄弟三人签名的位置是“甲方(代表)签字”处,此行为仅表示三人作为某公司的股东,代表某公司共同与邓某签订《还款协议书》,表示某公司将如何分期履行债务。吴某某另外两个兄弟的在“甲方(代表)签字”处签名,是作为某公司股东对公司内部重大事务的共同参与而已,这显然是一个履行职责的行为,并不发生将40万元借款由某公司三个股东个人承担的法律后果。

(作者单位: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