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徒手卡枪救下8名人质 毒品诱劫匪顺势夺刀救人
2017-06-24 14:09:15 | 来源:成都晚报 | 作者:李晨
  ●名片

  李建华,巴中通江县人,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黑豹”大队副大队长。

  平头,方脸,个头1.83米,语音铿锵、眼神犀利。

  ●经历

  个人先后参加了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都江堰泥石流救援、蒲江抗洪抢险、4·20雅安地震救灾、赴疆赴藏维稳驻训执勤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在8·11杀人劫持案、3·21天府广场劫持案、3·13特大制枪案、7·30二十四城持枪拒捕案、6·20系列案等恶性暴力案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战功

  入警8年来,累计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缴获枪支70支,子弹320发,毒品若干;

  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4次。

  2017年,李建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公安部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荣誉称号。

  他们眼中的李建华

  曾被歹徒挟持的人质 艾青莲:

  当时我拼命地喊救命,歹徒威胁我:“如果你再叫,我就捅死你。”李警官来了之后,通过扔东西转移视线控制住歹徒,他的战友们随后冲进来……我最终被解救,非常感谢李警官。要不是他们,或许我的命都没有了。非常感谢他们,向他们致敬!

  一名四川警察学院的学生:

  作为时代英雄和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李建华的英勇事迹让我们备受鼓舞。他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和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操,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4岁的女儿

  “爸爸没时间陪我,不喜欢爸爸。”这让李建华更觉愧疚。

  “我有一个特警爸爸。”这又让李建华为之骄傲。

  李建华的左手无名指有一个明显的疤痕,虽已不再疼痛,但极易让他想起记忆中的一幕幕惊险。“枪出套到命中目标,必须在两秒内完成;25米靶距,命中10发,95环以上才能合格;扳机练习,每天会进行300次;拆组枪械,25秒到30秒内完成;面对持刀劫持人质的歹徒,从进攻命令发出到完全制服对方,时间告诉我:你只有两秒!……”在李建华看来,作为“黑豹”大队的特警,所有对于精度的训练,都是为了在危急时刻“一招制胜”。

  一种忽略生死的大勇——

  徒手卡枪 他救下8名人质

  “‘练时多流汗,战时才不留血’,我们队伍里同样流行这句话。日常的魔鬼式训练是一种挑战自我的较量,而真正的较量是挑战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从警8年来,李建华清楚地记得每一次较量。

  2016年6月20日,一个在美国电影大片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在德阳市旌阳区的闹市街头上演。现场8名人质惶恐不安,女匪手持一把已经上膛的手枪,向特警叫嚣道:“不要靠近,全部后退,不然我杀了她们!”

  “砰、砰、砰,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女匪忽然向我们连开三枪。”李建华记得在女匪劫持人质试图逃跑的过程中,被劫持妇女手中的婴儿好几次差点滑落。“这些劫匪连婴儿都不放过,我也是一名父亲,说实话,我难掩心中的怒火。但是,职业素养反复提醒我,要冷静,冷静,再冷静!”

  当女匪忽然抬枪,作出准备射击的举动时,李建华距离女匪已不到两米,他提醒自己绝不能让子弹飞出枪膛。一瞬间,李建华一个箭步弹射而出,在女匪扣动扳机之前,用力将枪套筒向后推,同时左手无名指插入了抛弹口,使子弹卡在套筒内,阻止嫌疑人击发子弹,然后徒手控制住了嫌疑人。

  “那一刻,我明白这个举动意味着我的无名指有可能被直接卡断。但我顾不了那么多,只要子弹飞不出来就行,哪怕用胸口去堵,我也会上!”在控制住嫌疑人后,李建华才发现手指被手枪套筒边缘划破了,鲜血浸染了枪身。

  此时,随行的一位德阳警方的同志面色凝重地告诉他:“这个女犯罪嫌疑人患有艾滋病。”那一瞬间,时间戛然而止,脑海中快速定格几幅画面:父母、妻子,还有4岁的女儿。“如果我这次真的出事了,那他们又该怎么办?”在为期数月的检查确诊、排除感染风险之后,忐忑与歉疚才稍有减轻。

  一种使命催生的急智——

  “毒品”诱劫匪 顺势夺刀救人

  2013年3月的一天,成都天府广场某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事发地点位于成都闹市区,劫持者和人质都在狭小的快餐店吧台内,解救困难。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接到指令:和犯罪嫌疑人谈判并解救人质。

  “与人质眼睛对视的一刻,我看见她眼睛中的恐惧与无奈。如果因为我们的处置,让人质受到一点儿伤害,刀在她脸上留下伤疤,她以后的生活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四年前的那一天,危局当前,李建华急速思索着对策,“我和一名战友假扮餐厅员工,混进餐厅接近劫匪,我们想用对话套出他的诉求。”可是,躲在操作台后面的劫匪异常警觉,对特警的搭话不作任何回答。

  多年的职业敏感告诉李建华,现场气氛有出现焦灼的苗头。“不行,这种状态绝不能出现,哪怕多持续一秒钟,人质的危险就会倍增。不能强攻,只能运用谋略。”李建华迅速和战友默契地对劫匪做出一个有诚意的动作,抽空裤兜,高举双手,示意没有携带任何武器。“机会瞬间来临,男子放松了警惕,我和战友立即抓住这个心理切入点,继续与劫匪搭话。”10分钟后,劫匪终于开口了:“海洛因!给我海洛因!”李建华立即用面粉冒充毒品,故意丢到了他的身后。“他伸手去捡,就在他转过头的一瞬间,我迅速冲了进去、一把夺过砍来的菜刀,顺势把他扑倒在地,将他制服。”

  人质获救了,李建华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时,从喧嚣的人群中一个非常清晰的声音传来,“成都特警!凶哦!”听到这句话,他心中一种幸福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23名队员的“魔鬼”教官——

  编写教程 训练更多“黑豹”

  作为“黑豹”特警队的一员,经常会面对生与死,关键时刻能不能冲得上去,也成为考验一名特警的重要标准。在战友们看来,李建华总是在危难之际一马当先、勇往直前;面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他总是舍身忘我、无私付出。

  李建华出生于1987年,200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新训大队见习民警、一大队民警、一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司警衔。

  李建华说,黑豹突击队作为成都特警精锐团队,之所以要用“黑豹”作为别称,是因为豹子凶猛、矫健、机智、冷静、灵敏。在成都公安系统内,只要说起黑豹突击队,都知道他们平时就是训练和待命,他们出警就意味着去应对非一般的危险事件。除了各类应急处突行动,国际国内重大安保警卫也是黑豹突击队的负责范畴,射击、索降、战术、搏击、体能等全方位训练占据了李建华大部分时间。

  如今,李建华主要负责黑豹突击队23名队员的日常训练,在他的微信上,有6个关于训练的微信群,其中人数最多的是152人的“国际警察武器使用”群。现在队里的一大任务,就是编写一本名为《黑豹突出战术》的内部训练教程,方便更好地进行战术训练。

  女儿眼中的“双面爸爸”——

  一面是英武 一面是陌生

  “平时的工作之余,就喜欢看书。”李建华说,看的书也多与工作相关。说到家人,让他最愧疚。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发生7级地震。当时,怀孕的妻子就快要生产,但李建华却接到紧急任务——到前线救灾。为了给妻子鼓劲,他给朋友打电话,让朋友来照顾妻子,随即迅速赶往单位。当天,他就跟随部队前往重灾区,直到1个月后才回来。此时,女儿已经出生一周了。

  现在,李建华经常听到女儿念叨“爸爸不要上班,爸爸陪我玩。”而每一次对女儿失约,他都在心里默默念叨:“女儿,请你理解爸爸。”有一次,李建华去接女儿放学,和老师沟通时,老师提醒他,“她时常说,爸爸没时间陪她,不喜欢爸爸。”这让李建华更觉愧疚。不过,老师又告诉他,女儿经常在同学面前炫耀“我有一个特警爸爸。”这又让李建华为之骄傲,“那天回家我就一直抱着她,到家才跟她说,爸爸爱你。”

  李建华说,平时工作很忙、很危险,但从不告诉家人,因为这会让家人更担心。“不过,我的妻子很理解,每次因工作不能接电话,她都会回复我一个短信,就四个字——注意安全。”

  在刀尖上行走、在枪弹前挺进,李建华至今还是那句话:“今生从警,无怨无悔。”

  “当我每次执行完任务,看到人质、群众、战友没有一个受伤,就感觉付出的一切都值。”他说,除非身体跟不上,否则永远不会放弃做一名“黑豹”特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