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保姆哪里找?准入门槛低、黑历史难追溯成隐忧
2017-06-24 14:39:41 | 来源:浙江在线 | 作者:杨茜
  6·22蓝色钱江放火案造成母亲与三个孩子全部遇难。昨天上城警方权威发布,涉嫌放火罪的保姆莫某晶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很多人在为妈妈和三个宝贝心痛和惋惜的同时,强烈谴责该保姆莫某晶,到底什么仇什么怨,要下此狠手?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个问题终会得到答案。

  然而,火灾事件之后,保姆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也引发了社会大众的关注和思考。有人说,如果不请保姆就不会发生悲剧。这只是情绪之言,从整个社会面上看,并不现实。

  那么,杭州保姆市场现状如何?蓝色钱江的保姆放火案给杭州的保姆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有关家政企业和管理单位对保姆市场是如何把关的?怎么样才能找到一个好的保姆?记者对杭州家政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放火案之后

  保姆市场冷落了很多

  昨天,记者先后走访了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华红家政、金衢家政等多家家政公司。周五原本应该红火的生意,但每个家政公司的门口,只有保姆们围在一起聊天等活,而来找保姆的东家,却少得可怜。

  “大半天过去了,一个顾客都没有。”华红家政负责人说,“新闻一出来,对保姆市场的负面影响可不是一般的大。”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里的善果家政负责人李女士感叹:“保姆都成为了高危职业,我都不敢把保姆介绍给东家了。”

  各个家政公司都在观望。“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信任保姆的自然还会接着请。”金衢家政负责人叶容芬说。

  “不管怎么样,东家可能会提高警惕,原本想找住家的,可能会考虑钟点保姆了。”郭女士说。

  尽管这样,大家都表示,保姆的“身价”不会波动太大。“低了不会有人做。”郭女士还保持着乐观。

  就业门槛低

  一张身份证、健康证就行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保姆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有身份证,能正常交流,会做基本家务。就连健康证,都不是必需的。

  “有健康证最好,没有我们也可以去办。”叶容芬说。

  有时候会碰到连健康证都作假的人。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保姆提供的健康证只是参考,他们会给每个人重新做证。“卫生防疫站有一个专门的实名制体检单。但是做的也就是一个配套项目,不能面面俱到。如果客户还有需要,可以再做别的检查。”李女士说。

  至于地域,则不是那么重要。金衢家政负责人叶容芬说,“我自己是龙游人,所以到我这边的保姆,基本上以金华和衢州的为主,要么就是安徽地区了。保姆是需要传帮带的,大家知根知底,也放心很多。”

  在家政行业,并不是越年轻越吃香。40-50岁才是主力军,一是身体吃得消,二是比较踏实。“年轻的有太多不稳定因素,比如说自己的孩子还小,家里事情比较多,容易分心等等。”叶容芬说。

  做保姆门槛低到何种程度?这个群体的学历普遍以小学和初中毕业为主。高中甚至本科毕业的也有,但是人数较少,对于工资的要求自然也高。

  目前,钟点保姆的工资在4000元/月左右,住家保姆稍微高一些,保持在6000元/月左右,上不封顶,主要工作就是做饭和打扫。“我们有一个保姆,就在蓝色钱江,只做饭,工资是每月10000元。”郭女士说,“那些月收入近万元的保姆,除了学历要求,还要有多种技能傍身,比如说会开车、懂早教等。”

  如果有“黑历史”

  查起来并不容易

  正因为保姆的准入门槛不高,所以有些保姆存在“黑历史”也就显而易见了。

  “如果一个保姆有前科,我们这边知道的话,这种人绝对是不会用的。”李女士说。

  面对“黑历史”,各个家政公司是怎么排查呢?答案是“无能为力”,“各自尽力”。

  进入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的保姆,其身份信息都会录入系统。碰上可疑的人,会将信息传给公安,有案底的,会被打入黑名单。另外,市场里还有简单的心理测试。“尽管这样,还是会有漏网之鱼。我们只是做初步筛查,人心是看不穿的。”李女士说。

  在华红家政的门店里,记者看到一个身份证录入系统,所有保姆实名制出现在中国家政行业网络办公信息平台里,假身份证是刷不出来的。

  叶容芬从事这行已近10年,在她看来,自己看人还是比较准的。虽然不能把保姆的所有历史挖出来,但她每天会花大把时间对保姆进行面试,问得很细致。如果对方不耐烦,她就会直接不要这个人。要是听到一些闲话或者口碑不好的,她是不会继续用的。“因为很多时候,大家都是老乡,一有什么坏事,四处传,也很难听的。”她还强调,保姆的家庭最好是完整的。慎重起见,她还会让保姆留下老公和孩子的手机号码,万一有事情,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当然,还要考虑稳定性和长久性。“两年换一个东家的,和一年换几个东家的,我肯定选前者。”

  多家家政公司都认为,自己只是初步筛查。最为重要的,还得靠东家自己擦亮眼睛。

  在现场,记者还碰到了一位来找保姆的杨女士。杨女士很有经验,她告诉记者,如果想知道保姆的背景底细,可以在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网上查询。“我对我们家的保姆就是这么查的。事先说清楚,这样大家放心,相处起来也容易。”杨女士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