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员带头移风易俗 “一会一约”抑大操大办
2017-06-25 18:00:4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峰
  “女方不收彩礼钱,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啦!”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打工的小张最近很开心。小张说,女友家在农村,他俩恋爱3年多了,为了婚事,小张父母在县城买房花光积蓄,可按当地风俗,还要再拿20万元彩礼钱,多次提亲碰壁。“现在好了,村村都在破除巨额彩礼陋习,女友家里终于松口了。”

  对“天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陋习说“不”,今年年初宁夏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多种方式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倡导文明新风。短短半年多时间,各地十里八乡红白事攀比之风治下来了,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了,新风正气树起来,人居环境靓美起来,文化生活多起来。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清风正气吹遍塞上大地。

  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一会一约”抑住大操大办

  “移风易俗是好事!既顾了人情,也减轻了百姓负担。”提到村里的新规,同心县丁塘镇新华村村民马占海赞不绝口。

  去年新华村制定新的村规民约,结婚彩礼控制在5万元以内。马占海的儿子儿媳选择旅游结婚,出去一趟玩美了,开心了,还省得背上一身债。

  日前在新华村举办的移风易俗评选中,村民马耀林和马占海因喜事节俭,登上了全村“光荣榜”。

  根据移风易俗指导意见,到今年底,宁夏所有文明村镇全部建立“一会”(红白理事会),形成“一约”(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发挥示范作用。到2018年底,所有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结婚彩礼、婚丧喜庆费用等明显下降,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蔓延现象。到2020年,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

  在同心县王团镇北村,参观西征红军文物陈列成了新婚夫妇及双方父母的一堂“必修课”。当地把艰苦奋斗等革命传统教育融入村规民约,村“两委”还把移风易俗融入精准扶贫,一方面鼓励致富能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另一方面通过村规民约,限制婚丧嫁娶操办规模和标准,减轻群众人情负担。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们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根本,突出制度纪律约束,把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在全县24个示范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新风尚,并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村级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使村规民约变为群众的强制性约束。”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说。

  党员带头说家规、话家训,优良作风走进千家万户

  移风易俗并非易事。怎么干?宁夏鼓励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走在前、作表率。指导意见提出,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敢于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从不必要的人情往来和应酬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红旗社区,红旗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经常开展以“说家规、话家训”为主题的活动,请老党员们聊家风、讲故事,通过“晒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引导社区移风易俗。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党员,对我们兄妹几个要求非常严格,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教育我们,不许撒谎,不许拿别人的东西、不许欺负别人……现在我们都成家了,在父亲面前都不敢撒谎,我们的孩子也都非常诚实,有爱心。”党员何川宁讲述了父母的革命生涯以及严厉家规,在座的听众点头称赞。

  “我家的家风就是相亲相爱、自强不息。老伴在世时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对孩子很少打骂。他去世时,4个孩子只有老大成了家,其他3个都还在上学。当时我把他们叫到身边,告诉孩子们爸爸走了,希望你们不要与其他同学比吃穿,要和他们比学习,要想以后有好生活,现在自己就要努力学习,不能依靠任何人。”不善言语的李惠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自己的家风。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很争气,3人考上了公务员,1个当了煤矿工人,兄妹4人都非常团结。

  “家风与党风、政风、民风紧密相连,家风好才能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至关重要。”社区党委书记张继勋说,社区搭建平台,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良好社会风尚,推动了移风易俗,摒弃社会陋习。

  村不漏组、组不漏户,让群众享受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彭阳县,出新规,勤俭节约不浪费,移风易俗树民风,开出脱贫好‘药方’……”在彭阳县城阳乡浏河村董玉才文化大院,民间艺人将移风易俗内容编成各种节目,让村民深受启迪。

  “我们将移风易俗融入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乡村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等作用,依托乡贤文化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组建文艺宣传队、曲艺演出队等,让群众享受到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彭阳县城阳乡党委书记刘旭介绍。

  中卫市海原县九彩乡元套村从宣传教育入手,通过发放倡议书、建立宣传栏、绘制文化墙等形式,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理念家喻户晓,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人人皆知。“移风易俗工作微信群很受欢迎,我们以村干部、党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等130多人为核心,发送移风易俗文字、图片、微视频,吸引村民参与互动、激发共鸣交流,效果很好。”村党支部书记杨生堂说。

  平罗县红崖子乡是个移民乡镇,通过载体创新营造移风易俗的舆论氛围,乡里专门开设移民夜校大课堂,力推文化扫盲、思想引领、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移民夜校共开班88期,参与培训人员超过5000人次,成为引领移民群众尤其是留守妇女家庭新观念的重要平台。许多人说:“过去嫁闺女,不收彩礼怕别人笑话,收那么多,到头来还不是小两口来还?多少年都缓不过来。我们这代人的故事不能再在儿女身上发生了。”

  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农村各种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各地选出一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道德模范,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推荐评选活动,挖掘移风易俗典型故事,丰富创建内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