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要加强耕地质量、生态环境保护
2017-06-25 22:16:5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刘飞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我国第27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在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中表示,目前,要重点防治华北地区地下水下降、东北黑土退化和南方部分地区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等问题。

  我国人多地少,目前,人地矛盾依然突出。“十三五”时期仍需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但是,以往个别地方存在土地开发造成生态破坏的现象。

  今年初颁布实施的《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2000万亩,其中,通过宜耕未利用地开发补充耕地510万亩。

  对此,国土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表示,不能只考虑补充耕地数量,还要加强耕地质量、生态方面的保护。“重点防范的是三个地区,一是华北地区地下水下降问题,这对整个华北地区的耕地利用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可能会造成原来是两季——冬小麦和夏玉米,现在要牺牲一季。如果生态恢复不了,耕地利用的前提就不存在。第二个是东北黑土退化问题,近年也得到了社会高度重视。第三,南方部分地区的城市废弃物、开矿废弃物进入到农田,造成重金属和有机污染。”

  据统计,1999-2005年期间,全国建设占用耕地5928万亩,同时补充了耕地6929万亩,通过“占补平衡”弥补了各类建设占用耕地造成的损失。

  郧文聚表示,在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现实要求下,“占补平衡”还要考虑占用耕地的生态影响能否补上。“如果生态补不上去,尽管同量、同产能的,长期来看会有不可挽回的损失。从源头上,要控制占用,一定要补优。要靠建设科学地实施工程技术来实现。”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