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激励干部:明确容错5种条件8种情形
2017-06-27 09:44:4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伟健
  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下发文件,明确建立容错机制,用机制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和保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这份《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中,明确了可以容错的5种条件和8种情形。包括:对在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狠抓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为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因情况紧急临机决断;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管理干部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以上情形,出现一定失误错误的,可以给予容错。但对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或虽未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但客观上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不予容错。

  在江苏,已有不少市、县(市、区)和单位在党员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上先行探索。在泰兴市根思乡,村干部为保证种粮大户能及时收割,保护村民的利益,违规将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资金借给种粮大户使用。当地纪委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及3名村干部的申请,启动容错纠错程序,并召开听证会。经乡党委集体研究,认为3人违反农机合作社章程规定将集体资金借给他人的错误事实,符合《泰州市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规定,决定予以容错免责。据介绍,泰州市启动容错纠错机制以来已有6批8人被免责。

  在无锡,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华东旅游报》进行新媒体转型。无锡建立容错机制后,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向市纪委申请了“改革创新风险备案”。

  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说,江苏省委出台这一意见,既是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鼓劲撑腰,也是重申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绝不容忍。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