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法院向“老赖”出拳亮剑破解执行难
2017-06-28 14:43: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齐宇强 黄香梅
  “兑付9015.7万元,惩处1372人,发出5份悬赏公告,另有18人被追究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日前,陕西省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秦都、渭城两区法院在依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N”专项活动案款兑付大会上,向全市人民递上“成绩单”。

  向“老赖”出拳亮剑,离不开咸阳两级法院工作模式的转变与创新。

  镜头聚向5月16日的咸阳中院。当天一大早,该院执行局一行人驱车前往安徽,准备对一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划扣。原来,一天前,执行法官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到该被执行人在安徽当地银行账户有进账。当日,该被执行人就被强制执行了49万元案款。

  此外,建立“失信黑名单”、司法拘留等各种强制措施,也成为整场执行难攻坚战役中的“利器”。

  5月6日,咸阳中院对拒不履行生效调解书的陈某作出司法拘留的决定。随后,陈某当即向法院表示配合执行。同样,咸阳某工业公司因迟迟不履行法院执行通知,其账户被咸阳中院强制冻结,公司及法定代表人被送上“老赖榜”。迫于压力,公司很快一次性付清了案款649万元。

  执行难往往还难在执行力量的单薄,诸如协作单位“难求”,车辆、存款、不动产查控“难办”,被执行人“难找”等问题。对此,咸阳中院与相关部门联合下发《执行案件中扣押机动车辆的管理办法》《规范财产保全工作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联动,破解执行难题。

  截至目前,咸阳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393件,执结2649件,执结率为41%;申请标的额51.4亿元,执结7亿元,标的到位率为14%。其中,市中院受理执行案件236件,执结120件,执结率为50.8%,执结标的额4.7亿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