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度合力攻坚克难
——广西柳州法院强化执行工作纪实
2017-07-02 10:13: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覃柳苏
  “柳州市两级法院和各联动单位要进一步坚定信念,进一步振奋精神,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6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鸿宁在全市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上提出这一要求,全面吹响今年柳州市攻克执行难的冲锋号。

  扩展宽度:

  延伸联动单位脉络

  6月7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协助下,将市执行指挥中心与不动产登记数据云平台联网对接,成为广西首家实现对房产、土地不动产信息自动查询反馈的法院,减少了执行法官奔波往来登记部门的时间,为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再添利剑。

  据悉,柳州中院现已与公安、金融、工商、房产、国土、社保等27个成员单位搭建起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体系。这一联动体系优势在柳州市执行指挥中心得以充分显现,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查控,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就可在全国范围内查找到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个人)、工商、户籍、酒店住宿等信息。2016年以来,柳州市执行指挥中心查控财产线索100.1万条,金额117亿元,涉及案件14723件,涉及被执行人21030人,反馈信息75.7万条,使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的问题得到缓解。

  强化力度:

  用好信用惩戒手段

  近年来,柳州市两级法院充分运用信用惩戒机制,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家庭住址、照片、身份证号等信息,全方位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016年以来,柳州法院通过柳州市中心户外电子屏幕、全市公交车电视显示屏、公交站牌及法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642人。

  同时,全市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联动协作,凝聚打击拒执行为的工作合力。坚持拒执罪公诉与自诉并重,强力打击和震慑“老赖”。2016年以来,共判决拒执罪6件6人,受理拒执罪自诉案件24件24人,司法拘留491人,罚款189人570万元,限制出入境191人,限制高消费959人,并对失信被执行人贷款融资、代表资格等行为进行限制,收到了明显的执行效果。

  加快速度:

  推进繁简分流改革

  为了加快推进案件执行速度,柳州法院在案件分流、人员分工和执行环节等方面进行改革,重点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有效破解执行难。

  在立案环节,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生效判决书、调解书、裁定书及财产线索,研判是否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对执行案件进行初次分流。在执行环节,根据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情况,进一步划分有财产、无财产、足额可供执行和不足额可供执行等案件类型,对执行案件进行精确分流。在人员分工方面,根据不同的执行阶段,合理设立调查组、执行组、裁决组和内勤组,并充实调配人员、明确分工,优化人力、物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执行管理流程的高效运行,有效缩短平均执行时间,提高执行效率。

  2016年,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651件,有98.3%的案件适用简易执行程序结案,共执结案件2502件,同比提升80.3%,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模式成效初显。

  提升亮度:

  创新司法拍卖机制

  针对社会知晓度低、资产变现慢、程序复杂等传统拍卖方式的缺点,网络拍卖具备信息发布广、公开透明、零佣金等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拍卖的成交率,有效遏制串标、围标的现象,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对解决执行资产变现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柳州中院于今年4月在全市各基层法院全面铺开司法网络拍卖工作,目前,柳州市两级法院均已正式入驻淘宝网、京东网等司法拍卖平台,标志着由传统拍卖向网络拍卖的成功转换。同时,与金融机构创新建立司法拍卖按揭贷款合作机制。买受人缴付一定比例首付款,银行将差额部分以按揭贷款的形式转入法院指定账户,待完成过户及抵押权登记手续后,法院将全款支付给申请执行人,最终完成执行程序。这一做法既破解了买受人一次性付款难的问题,又减少了执行案件积压。目前,全市法院已与工商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柳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柳州市两级法院还通过建立和完善问责机制、绩效考评及综合治理目标考核机制,健全信息共享网格化管理体系,共同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确保柳州市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5801件,执结18083件,案件执结率达70.09%,执结标的额达103.43亿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