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神药”吃完立减不反弹 几毛成本售价百元
南京警方斩断家族式制售有毒有害减肥药通道
2017-07-02 17:47:29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丁国锋 华景轩
  几间乡下民房,几台加工机器,成本价仅一块六元的原材料及空胶囊,通过灌装、抛光、打码、封塑等一系列工艺,贴上修改过的商标,在“黑作坊”中变身成“缘瘦减肥胶囊”等品牌减肥药,通过经销商在网上大肆售卖,每盒的售价在四十至一百元不等。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获悉,历经5个多月的巡案追踪,南京化工园警方联合广西警方,一举斩断家族式有毒有害减肥药非法制售通道,捣毁了3个盘踞在广西梧州岑溪市的涉嫌非法制售犯罪窝点,当场抓获嫌疑人6名,现场缴获用于非法制售有毒有害减肥药原料、半成品和抛光机、灌装机、塑封机等生产、包装各类机器设备5台,以及涉及10余个品种的有毒有害减肥胶囊48万余粒,涉案价值600余万元。

  网上买到高效减肥“神药”

  2016年11月14日,南京化工园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在网上买了4盒“缘瘦减肥胶囊”,服用后出现头晕、恶心、拉肚子等症状,怀疑减肥药有问题。

  接报警后,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快检实验室对该减肥药进行了初检,发现药里含有西布曲明和酚酞两种化学成份,是国家明令禁止在保健品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后警方立即成立由食药环侦大队牵头的专案组展开立案调查,寻访其他受害者。

  很快,警方又找到了北京的受害者吴某,并根据其提供的物流发货地址,找到网店的发货地位于湖北武汉。专案组立即组织力量前往武汉,成功抓获涉嫌非法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当场缴获部分标有“缘瘦”和“左旋肉碱”品牌的非法销售减肥药品胶囊的成品5箱。

  微信支付宝账号找到源头

  经讯问,徐某称自己仅是经销商,每次拿货都是通过两个微信号和支付宝转账。警方根据徐某供述查到转账的微信号及支付宝都是来自广西,并确定账号属于张某兄弟。

  根据线索,警方一路追踪至广西某村镇。经走访调查,警方发现该村确有张姓兄弟俩,但已好久未归,也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警方决定深入摸清他们的发货规律,待时机成熟后一网打尽。后警方经深入侦查,掌握了3个有毒有害减肥药制售窝点。

  今年3月上旬,警方获得消息犯罪嫌疑人会在近期发货,立即派员兵分三路前往广西梧州岑溪。3月23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警方在广西梧州岑溪市查获两个生产加工和产品包装的窝点及一个疑似涉案货物仓库,并在县城物流点抓获正在发货的张某的妻弟。当日,民警还先后在张氏兄弟的老宅中抓获了张某兄弟、张某老婆等5人。

  兄弟俩回乡建“黑作坊”赚“大钱”

  据张某交代,2014年,其与堂兄在广州某保健品厂打工,发现保健品买卖利润大,尤其是减肥药,遂起了自己回乡做减肥药销售的念头。为此,二人还特意前往广州当地的一些保健品行业展销会,并逐一认识了北京供应商刘某、湖北供应商齐某、浙江供应商华某等,获悉了相关信息,逐渐建立起供销关系网。

  2015年,两人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便回乡租了个民房,直接从厂家买来减肥胶囊通过微信群销售,生意一度很是火爆。

  后两人觉得不够赚钱,决定自己开个加工厂。后兄弟俩集结亲戚等6人,通过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购买了原料、添加剂、外包装、设备等材料,在家乡广西建了3个加工窝点,私自加工减肥产品,并在其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酚酞等化学物质,通过微信推广,以物流快递寄送等方式,向新疆、黑龙江、浙江、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湖南、湖北、四川、云南等10余个省市,销售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减肥产品。

  后警方根据嫌疑人的供述以及相关转账交易记录,组织专人对涉案下家进行查处,陆续从湖北、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浙江等地抓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7名。

  目前,关于售卖“缘瘦减肥胶囊”、“左旋肉碱”等减肥药品的网站链接已被彻查,涉案的6名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7名嫌疑人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