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誓师:打赢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
2017-07-03 09:10: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要勤 张新明
  “此次百日攻坚战,是我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一次誓师大会,大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硬仗。”6月2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鲁桂华在“打赢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上对全院干警要求。

  据悉,按照北京市解决执行难目标要求,该院决定自6月底至10月上旬开展“执行百日攻坚战”。

  该院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任务要求、限定期限,对“执行百日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执行人员依法及时完成财产查询控制,对申请人提供的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及时网络查询。及时完成财产处置,对符合财产处置条件的及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缩短财产处置周期。分阶段清理长期未处置查封房产,贯彻司法网络拍卖优先原则。严格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管理,程序终结后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的及时恢复执行,已控制财产的及时完成续封、启动处置工作,确实符合破产条件的,要进一步做好“执转破”案件的选择、审查、移送工作。加大强制措施适用,对抗拒、规避执行的,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甚至追究拒执罪等制裁措施。

  在此基础上,该院要求依托信息化实现案款收发、审批、统计的有效管理,强化执行案款管理,严格执行“一案一账号”案款归集管理系统。深化执行信息公开,对执行程序的启动、进展、结果等环节及时向社会和当事人公开,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依托执行案件信息化管理系统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所有执行案件都纳入系统运行,实现全部网上办案、全程留痕、全程网上监督。努力通过执行公开让社会和当事人全面了解执行工作,监督执行工作,理解执行工作,既倒逼执行质效,又为理性认识执行难赢得社会支持。加强作风廉政建设,做好37个执行流程节点生成录入工作,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控,切实防止乱执行、不廉执行,确保执行廉洁。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