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加强督察 狠抓落实
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地见效
2017-07-04 20:17:46
 

  中国法院网讯(马渊杰)7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2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察、狠抓落实,抓好改革协同,加强科技应用,驰而不息推动改革全面落地见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2017年上半年抓改革督察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21省区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开展联合督察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和《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一)》。

   周强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始终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抓总的18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最高人民法院把抓改革任务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改革督察,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改革举措精准落地,改革成效日益显现,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周强强调,今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确保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周强要求,要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坚定不移抓好改革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最后决战攻坚期,不进则退,各级法院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关键环节要亲自上阵,最高人民法院各牵头改革部门要担负起牵头抓总责任,认真加强督促指导。要认真研究、分析、解决改革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把情况了解全面、原因分析透彻、对策研究清楚,对执行中央政策变形走样的及时责令整改、限期纠正,对政策制度需抓紧完善的认真研究、尽快完善。

   周强要求,要加强改革协同,统筹推进改革。要更加注重抓改革的协同配套,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要加快推进司法辅助人员管理改革、内设机构改革、绩效考评制度改革、庭审实质化改革、非法证据排除制度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等,提高改革系统集成能力,使各项举措配套组合、前后呼应、形成整体,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

   周强要求,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破解改革难题。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善于运用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等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治理。要积极利用司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法官办案,建立新型管理监督机制,促进办案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进一步释放办案潜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利用社会化、集约化等手段,提高司法辅助事务办理效率,切实减轻法官办案负担。要推广利用集中送达、快速执行、刑事速裁、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等经验,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周强指出,要加强改革督察,确保改革落地见效。要切实用好督察这一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既抓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也抓面上改革工作。要善于运用正面典型,及时发现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更大范围内整改落实,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改革任务各部门要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经常“回头看”,既要看相关联的改革方案配套出台和落实情况,又要评估改革总体成效。要进一步做好改革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创新宣传形式,讲好改革故事,推动改革工作和成效得到更加广泛的理解认同。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张述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