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平正义 提升司法权威
北京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2017-07-05 08:4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京霞 赵岩
  7月4日,北京市法院召开刑事审判工作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出席并讲话。张延昆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标准,高水平履行刑事审判职责,深化刑事司法改革,进一步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延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以及广大刑事审判干警依法准确惩治犯罪、保障人权,不断提升刑事审判质量和效率,为维护首都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时代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课题,努力提升首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水平,确保刑事司法公正。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全面准确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改革,不断加强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刑事审判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标准,高水平履行刑事审判职责,深化刑事司法改革。要坚决贯彻执行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总体要求,细化具体标准,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要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最严谨审慎的态度,运用好审判权力,确保审判程序特别是庭审程序的公平公正,真正发挥控辩审三方各自应有的作用,形成合力。改革过程中,保持争先意识,树立首善标准,努力形成改革的北京经验。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统筹兼顾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其他改革任务的关系,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各项改革相互借力、相互促进、相互协调。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