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坐牢 河南一“老赖”家人拿17万现金来法院
2017-07-07 15:32: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志强
  “法官同志,徐某说了,这回不再赖了,我们准备好了案件款,这就送到法院去!”7月5日,打完电话的徐某家人仅仅半个小时后,就来到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将17万现金交给了申请执行人崔某。而此案另一被执行人孙二某最终也同意以一套房产抵给申请人,标的金额50万元的案件就这样执结了!

  这本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标的金额为50万元。2017年初,申请人崔某诉孙某及担保人徐某、孙二某返还借款纠纷案件经法院判决后,主借款人孙某一直外出不知下落。执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徐某、孙二某作为担保人,也拒绝履行法律义务,鲁山法院于今年6月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徐某二人被采取司法拘留后,执行法官多次其思想工作,让他们知晓法院打击拒治老赖、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千万不能有被拘留几天就有重获自由的侥幸心理,否则不但钱还得还,一旦法院掌握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确凿证据,就将直接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告知对方,申请人也可提起刑事自诉。孙某、徐某二人半信半疑,并执意称自己没有钱。

  可是随着在拘留所里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二人了解到,已经有不少“老赖”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有些开庭就是在拘留所开的,很多人都旁听了案件庭审,二人思想有些动摇,但并没有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还款问题。

  直到近日,鲁山法院执行法官利用送拘被执行人的时机,带着近期收集的证据材料又会见了司法拘留即将到期的徐某、孙二某两人,再次进行教育提醒。“拘留马上到期,我们是不是就能出去了?”在得到执行法官否定的答复后,早有心理准备的徐某赶紧表示,自己不再“赖”了,已经让家里在准备些钱,很快就可以把钱交到法院!孙二某也表示,自己名下有一套房产,愿意拿来抵偿给崔某。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