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500宗民事索赔的紫金矿业溃坝系列案结案
2017-07-07 22:2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梁盛 杨彩珍
  7日,紫金矿业溃坝事件最后一批民事索赔案在广东茂名市中级法院调解结案,7家受损企业共获得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一次性补偿金额将近25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茂名市中级法院介绍,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比亚”带来的特大暴雨影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1.8万余名民众受灾,财产损失高达10多亿元。受溃坝洪水冲击影响,处于下游流域的信宜市竹垌水电站、钱丰水电站、石花地水电站、响水电站、大河口水电站、宗华水电站和清源自来水厂7家企业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

  事件发生后,受灾民众以及受灾企业先后向法院起诉索赔,涉及灾民的2500余宗索赔案件在“通盘考虑、整体处理,一揽子调解解决”的工作思路下先期已一揽子调解解决,1.8万余名灾民均已全部足额拿到了赔偿款。而上述7家受损企业分别将相关企业和个人一并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各被告赔偿因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溃坝所造成的损失。

  因各方当事人争议太大,二审庭审后,考虑到该系列案所涉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影响大,各种矛盾纠纷问题层出不穷,最终,合议庭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各方当事人的意见,提出了综合各方当事人利益的调解方案。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