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质疑租金分配不公 持刀杀人未遂领刑十年
2017-07-10 15:21: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谭雪林 林小莉
  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一男子因对生产队租金分配方案不满,用菜刀妄图杀害村干部,幸好村民及时阻止才没有酿成大祸。近日,陆川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姚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2017年1月26日22时许,被害人姚某其在本村的祠堂门口主持本队的山岭石场租金分配方案会议。会上,被告人姚某认为被害人姚某其提出的石场租金分配方案对其不公平,加上之前被告人姚某对被害人姚某其就因一些琐事而对其有意见,遂产生想砍死被害人姚某其的念头。于是其从家中拿来菜刀后趁被害人不备之时,朝被害人的头部至左颈部砍去,后因被害人姚某其的反抗和现场参会群众的劝阻才没能得逞。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姚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故意杀人罪。由于被告人姚某已经着手实施犯罪,只是因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对被告人姚某提出其没有杀害被害人的故意,只是想伤害他的辩解意见,不符合查明的事实,不予采纳。依照法律规定,遂作出以上的判决。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