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常凤落网后三地公安会审 交代新案杀害9岁女孩
2017-07-13 09:05:0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翀鹏程
  7月11日,湖北宣恩籍公安部B级追逃疑犯姚常凤交代新案情。据警方披露,姚常凤除了杀害了两名儿童和一名未成年少女外,2012年他还曾在湖北省宣恩县涉嫌奸杀一名9岁女童。至此,姚常凤身上已经背负了4条人命。

  三地公安会审 姚常凤交代另一起案件

  7月8日,姚常凤在湖南省沅陵县七甲坪镇被当地群众抓获。7月10日,姚被押解到湖南龙山县审讯。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公安机关民警于7月11日前往龙山县看守所,会同浙江警方,共同讯问姚常凤。

  据恩施州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姚常凤交代,2011年他在浙江新昌打工期间杀害住在隔壁的一对姐弟,遇害时姐姐7岁,弟弟6岁。随后姚常凤花了两个月时间从浙江一路潜逃至湖南龙山,后又辗转重庆、湖南、湖北三省交界之地。

  姚常凤落网后还向警方供述,2012年7月,他在潜回其老家时,经过宣恩县李家河镇,强奸一名正路过柑橘林间小路的小女孩郑某某,遭到反抗后将其残忍杀害并埋尸。

  此前姚常凤已被列为重要嫌疑人

  2012年7月10日8点左右,湖北省宣恩县公安局接到附近村民报警,报警人称在李家河镇(原李家河乡)老司城村11组的“卢家河”河道里,发现一具被掩埋的女尸。

  宣恩县公安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确认死者为失踪5日的郑某某。由于小女孩被埋在河道附近,经过河水冲刷,现场并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小女孩的肋骨断了,看上去也比较像交通事故造成的。”恩施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大队长彭晋说。

  经过勘查走访,民警发现,事发现场和发现女孩的地方有近十米远。随后有村民反映,案发前他曾见到一名陌生青年男子尾随郑某某。经过相貌比对,民警认为村民所说的陌生男子与2011年在浙江省新昌县所发命案嫌疑人姚常凤相似,加上郑某某被害的作案手段、方式也和此前多起案件十分相似,姚常凤被作为重要嫌疑人。

  2017年7月11日下午,姚常凤在面对警方审讯时,对2012年宣恩县李家河郑某某被害案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他交代,2012年某天下午,他经过湖北老家附近一条河边时,在旁边的一处橘树林里看到了一个独自玩耍的小女孩。观察发现周围没人经过后,姚常凤起了歹念,将小女孩拖入橘树林实施了强奸。因小女孩大声呼叫,姚常凤便将她掐死,最后埋尸河边。怕河道上的沙被水冲走,他还在上面堆了两块石头。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姚常凤首次犯案后曾给家人打电话

  7月10日,记者在宣恩县红旗坪村姚常凤的家中见到其母亲姚水英。她坐在矮小的竹凳上,面无表情。

  姚水英说,姚常凤在浙江犯案后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她还记得,那天姚常凤是中午12点多打来的电话,很突然。“他平常白天不打电话,都是晚上打电话,因为白天要上工。”

  姚常凤先打给弟弟,又打给继父。电话里,他语速很快,让家人好好生活,就迅速挂断了电话。养父再打回去时,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我们不知道怎么了,就给他老板打电话。老板才告知我们,姚常凤杀人了。”姚水英说。

  ■ 追访

  民警:追凶2046天 终于结束了

  7月11日,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彭晋第一次见到姚常凤。在此之前,他已经追踪了多年,研究过所有的资料和视频,姚常凤的外貌、体形和走路的动作,都印在他脑子里。但眼前少年身上散发出的死气沉沉还是让他有点惊讶。彭晋能感觉到,姚常凤的心理防线很强,多年四处流浪的生活,他眼中透着一种寒气。

  “只有在提起家人的时候,他的眼里才有一点光。”彭晋说,他们发现姚常凤曾有一段时间始终住在红旗坪村附近的山洞里,他还是渴望家庭的温暖。当民警问他要不要给家里带话时,审讯时总是低着头的姚常凤才抬头说:“告诉他们我从来都没回去过。”

  “他给人感觉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过一天算一天。”多年追踪,彭晋发现,除了偶尔看看书,姚常凤没有任何兴趣爱好。“他偷了学生的手机,但一次都没用过。也偷书。”

  姚常凤落网后,为抓捕他而建的微信群里沸腾了。有民警在微信群里留言,追了他2046天,2011年的现场至今还历历在目。也有人感叹,终于结束了。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