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签法令为解散激进组织提供法律依据
2017-07-13 15: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印尼总统佐科签署有关社会组织管理2017年第2号新法令,替代2013年颁布的法令。依据新法令,今后印尼司法人权部将有权解散违反该国建国原则和宪法的民间激进组织。

  此间媒体13日报道,印尼政法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新法令作了说明,称司法人权部将有权撤销或吊销社会组织的许可证。

  维兰托说,该法令经过国会讨论和通过后,将成为国家法令。

  依据印尼2013年第17号社团法令,解散一个社团须经过3次说服、书面警告、暂停活动等程序。若无效,经法院批准,政府才可解散有关社团。

  今年5月8日,印尼政府宣布解散“伊斯兰解放阵线(HTI)”,称该组织的活动已威胁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维兰托当时说明了政府解散HTI的理由:该组织作为一个法人社会团体,不履行参与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积极作用;有强烈迹象显示,该组织开展的活动与印尼1945年颁布的宪法目标背道而驰,违反印尼社团法令;该组织开展的活动已引起社会冲突,威胁到社会安全、公共秩序和国家的完整统一。

  但因涉及法律问题,两个多月来,印尼政府并未采取解散该组织的实际行动。媒体称,印尼公众为此忧心如焚。

  报道指,HizbutTahir(阿拉伯语,意为“解放党”)于1953年在耶路撒泠建立,是打着宗教旗号的跨国极端组织,在全球50多个国家有分支,其目标是建立以沙里亚律法来统治的伊斯兰教神权国家khilafah(哈里发)。

  HTI是HT在印尼的分支,总部设在雅加达市南区,估计有200万追随者,其目标是在印尼建立哈里发国家。

  有关民调显示,78.4%的受访者支持印尼政府立即解散HTI。伊斯兰社团友好联合会属下的14个伊斯兰社团支持政府从速解散HTI及其它激进组织。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