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在全国部分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要求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不断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
2017-07-16 16:36: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罗书臻
  近日,全国部分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临萍出席会议。

  胡云腾指出,刑事审判特别是死刑案件的公正审判,关乎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更加有力、更加准确地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可靠的刑事司法保障。要始终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决防范冤假错案,确保每一件刑事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死刑政策,找准法理与情理的结合点,裁判结果既要符合法律规定,又不能偏离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司法裁判的可接受性。

  胡云腾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刑事审判工作制度机制。要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抓手,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完善庭审程序,充分发挥庭审功能,使庭审成为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公信的关键环节。上级法院和院庭长要坚持办好个案与加强监督指导并重,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等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工作机制。要着力加强裁判说理,既要重视控方意见,也要重视辩方意见,既要摆事实,也要讲道理,针对案件争点,把事理、法理、学理、情理、文理说到位,使裁判结果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要不断强化谦抑、审慎和善意的司法理念,培养提升证据审查、庭审掌控、社会沟通、信息化应用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确保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刑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和上海、江苏、江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及部分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