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审一起污染海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被告被指将100立方米建筑余泥倒入大海
2017-07-20 11:18: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后波
  7月18日,一宗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开庭审理。该案是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设立后受理的第一宗案件,也是今年6月27日民事诉讼法修改后由检察院提起的全国首宗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8月30日凌晨3点50分,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直属二支队、广州支队和南沙大队执法人员在珠江口洪奇沥水道海域巡查时,发现李伟来驾驶的“贵港贵龙8090”轮正通过船上装载的钩机将建筑余泥倒进海里,至被查扣时已经倾倒100立方米建筑余泥。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李伟来的行为给海洋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损坏,依法督促南沙区海洋与渔业局对李伟来提起海洋环境污染损害侵权责任诉讼,该局以其不具备司法诉讼相关知识和能力的专职人员为由没有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17年4月20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将李伟来告到广州海事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李伟来赔偿因其倾废行为造成相关损失共计251678元。

  2017年7月18日下午3点,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庭上,公益诉讼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出具了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作出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本次事件造成相关经济损失共计251678元。被告李伟来辩称,自己已经缴纳了行政罚款,现又被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相应赔款也是上缴国库,这是针对同一违法行为进行的双重处罚;公益诉讼人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倾倒建筑余泥造成的损害后果,监测费、鉴定费等事务性费用数额过高,损害鉴定报告认定的打捞费用、建筑余泥的运输、填埋等环境损失修复费用缺乏依据。法院将择日宣判此案。

  今年6月27日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是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首次获得立法上的确认,为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该案审判长、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说,广州海事法院1998年审理的“海成”轮漏油案是我国第一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1999年审理的“闽燃供2”轮漏油案首创了公益诉讼赔偿款向国库交纳的履行方式。2008年,广州海事法院在全国率先审理了两件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即原告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诉被告陈忠明水域污染损害赔偿纠纷案和原告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诉被告卢平章水域污染损害赔偿纠纷案。时隔九年,广州海事法院再次受理由检察院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将进一步丰富广州海事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审判经验,为完善我国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规则提供实践依据,进而为海洋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与服务。

  农民工双膝跪下,求求你们了,我只想要回工资,我只想回家见老婆孩子啊。

  老职工老泪纵横,我为厂里付出了一辈子,连套房子都没有,他们不能这么做啊。

  信访人情绪激动,他们挖到了我家坟,今天这个事情解决不了,我和他们同归于尽!

  总有一些事情让人绝望。

  某个材料我写了八稿,每次交上去就被打回来的感觉,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太酸爽。

  领导在上面写得密密麻麻,批注比稿子还多,我很想把A4纸糊他脸上吼一声:凑合一回,就这一回,行不行?

  冷静下来想想,决定还是不跟这顽固的老人家一般见识。

  时光在嘈杂和忍耐中变得悠长。

  我只能狂背相关政策法条,这样才能有底气地回答信访人五花八门的各种提问;我只能不断地阅读和查抄,才能了解新区的实际情况,在写报告材料时言之有物;我只能硬着头皮去和不熟悉的人和部门去沟通协调,才能推进完成那些复杂的工作和疑难的案子;我只能......

  随着一步一步的上手,渐渐的,我开始喜欢贵安的阳光,轻柔温暖,照亮了生活中所有的晦暗;喜欢在闲暇的时间和同事一起学习讨论,互相借鉴,用知识充实自己;喜欢看到当事人解释做通后恍然大悟的表情,喜欢看到信访人问题解决时露出的笑脸,喜欢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喜欢平凡而努力的自己。

  那些烙印在脑海里的关于贵安的故事和记忆,在平凡里开出了花,然后在笔尖慢慢沉淀。

  有些成长,无需刻骨,岁月流淌无声。

  贵安有最美丽的风景。

  2016年,贵安共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9个,总投资2148.2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408.84亿元,其中市政道路与铁路轨道项目51个,保障性安居工程15个,文化、教育、卫生、水系、公园等城市公共配套建设项目84个,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15个……2016年,贵安建档立卡贫困户2131户6287人,直管区非兜底贫困对象1406户4874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以上,大扶贫战略行动成效初显;造林30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生态建设不断加强;花排水库、凯儒水库、翁岗水库等骨干水源建设开工实施,民生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北斗湾小镇79栋共计1362套安置房全面完工,生态移民稳步实施;农林牧渔总产值7.8亿元,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龙山村、摆山村等21个美丽乡村规划完成,场边村关口寨等20个山塘正陆续开工,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实施……贵安的开发建设不断加快,综合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大学城、生态新城、生物科产业园、省产投贵安科技产业园、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安的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大数据“三链融合”发展新模式、“双+”融合国家服务贸易发展试点、“三个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田园社区、生态贵安”标准体系建设……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大路伸向四面八方,一个个产业园区建设落成,一批批高精科技企业接踵而至……这是追求卓越的贵安速度;忙碌的职员在各个活动板房之间脚不沾地穿梭,双鬓斑白的老书记声音沙哑地劝导着来访群众,全副武装的干警跑出灯火通明的办公楼跳上刚发动的消防车,伏案加班的主任揉着太阳穴看了一眼窗外皎洁的月亮,疲惫的青年拥着军用被在冰凉的铁架床上进入梦乡……这是干字当头的贵安精神;五大新发展理念先行示范区建设,反映历史风貌的青砖红瓦、古树老宅,极具山水田园和民族特色传统民居建筑,广拜天下之师、广迎四方宾朋,不同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在这里相融共生、和谐相处……这是开放包容的贵安胸怀。

  如今再漫步贵安,只见路在绿中、房在园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宛如一幅美丽动人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贵安处处彰显着山水生态与和谐宜居的城市特色,成为了一座别具山水园林风格和现代城市风貌的生态城市,一颗耀眼的生态明珠。

  有些功绩,无需夸耀,自有热血春秋。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体制之内,似乎很容易就会有迷茫和失落。

  人生总需要有点梦想,这确实是一个很难抗拒的借口。于是有些人喊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无关对错,只是选择。

  那些人离开了,但是更多的人坚守了下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忙碌的工作中,努力拼搏,勇敢奋斗。

  他们甘于平凡,但拒绝平庸。

  在我所有的经历当中,贵安绝不是最后的旅途,但它最贴近人生。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我呼吸着这座城市的空气,感受着这座城市的人们,看着这座城市的风景,走着熟悉的道路,有时候看窗外的蓝天,看花,看雪,看梧桐细雨,看水远山长,不言不语却都是好风景。

  时光无牵无挂,贵安如诗如画。

  我想寄一朵桃花。

  给你们,给贵安未来的建设者们。

  梦想既在心中,我们以梦为马;风景既在身旁,我们何必远方?

  来吧,贵安在这里,风景在这里,你还要去哪里?

  无论千里万里,我在贵安等你。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