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万华在最高人民法院等15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攻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突破改革瓶颈
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家事审判改革
2017-07-20 20:27:36
杜万华在主持会议并讲话。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7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等15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攻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强调,要突破改革瓶颈,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家事审判改革,攻坚克难,将中国的家事审判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杜万华指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是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15家部门和单位参与、共同协调协商的组织。这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共有十家成员单位派部级领导作为代表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重要讲话,其他与会代表发言。会议还印发了15家成员单位共同签发的《关于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和《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2017年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

  杜万华强调,15家成员单位共同表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稳定婚姻家庭,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十分重要,一定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共同努力,促进中国和谐家庭建设,为“五位一体”建设打下可靠的基础。

  “扬帆沧海长风满,克难攻坚箭在弦。将令已发千军动,楼兰不破誓不还。”杜万华指出,这次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打下了良好组织基础,对突破改革瓶颈,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改革,将发挥巨大作用。坚冰已经打开,航帆已经风满,希望全国法院,无论是改革试点单位还是非试点单位,都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努力、攻艰克难,将中国的家事审判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