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适用》专家论坛在重庆举办 胡云腾出席并讲话
2017-07-22 22:33:15
     中国法院网讯 (钟丽君)  7月21日,《法律适用》杂志2016年“山城杯”征文颁奖会暨专家论坛在重庆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到会讲话并为专家论坛作了讲座。

  胡云腾在讲话中要求,《法律适用》杂志要通过评选优秀论文、组织重大专题研讨活动等形式,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及广大法官关注法律应用研究,逐步形成雄厚的作者群,不断提高杂志的论文质量和学术影响力。法律应用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法律适用》杂志的研究成果展示平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宣传平台的作用,把杂志办成法治实践经验和法治理论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阵地。

  随后,胡云腾作了《落实司法责任制,保证公正司法》专题演讲,从明确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价值蕴含、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运行机制和配套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司法责任制的价值目标是保证公正司法,法官要具备司法的良知和廉洁司法、独立司法的主张和能力、善良的品质;落实司法责任制还需要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司法权运营机制,入额法官应聚焦审判核心业务,运用信息化系统随机分案,随机组成合议庭,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完善院庭长监督机制、审判委员会统一法律适用机制等;入额法官办案应该坚持价值判断、事实判断、法律判断、行为判断和同行判断等“五断”,从而确保司法裁判取得良好效果,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

  “山城杯”征文由《法律适用》杂志和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联合举办,主题围绕如何进一步凝聚司法改革共识,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展开研讨。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法院系统和各大院校的征文2116篇,内容涉及司法体制改革、刑事、行政、知识产权审判及执行等多个专业领域,《法律适用》杂志刊登了其中220篇,并从中匿名评选出30篇获奖。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和获奖作者还分成两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办好《法律适用》杂志,服务法院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