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雇主生矛盾 老汉掘墓盗骨报复终获刑罚
2017-07-24 14:20: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鲁雨石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盗窃尸骨案,“60后”男子何某与17岁男子邵某因犯盗窃尸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和八个月。

  据了解,何某早年曾因犯盗窃罪,被陕西省横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期间,因越狱被加刑4年,刑满释放后,以为人牧羊谋生。2016年底,何某受雇于伊金霍洛旗一半农半牧村民老李(化名)家,为该村民牧羊。老李告知何某,村里一片树林里有其妻子的坟墓,牧羊时注意不要让羊踩踏。不久,何某因与老李发生矛盾,结算工钱后回到了老家横山县。回到老家后,何某心存怨气计划报复前雇主老李,并欺骗未成年人的亲戚邵某称到鄂尔多斯盗窃一个尸骨,是古代墓葬的,比较值钱,卖钱后两人平分,邵某信以为真。

  2017年3月2日,何某和邵某到老李已去世35年的妻子墓地。二人将坟墓挖掘开后,将尸骨挖出装到袋子里,后乘车离开案发地。此后,何某去了乌审旗新雇主家牧羊,邵某返回了横山老家。到了新雇主家后,何某将盗窃来的尸骨埋藏在附近的树林里。

  而在伊金霍洛旗,老李的亲戚在牧羊时,发现其亡妻的坟墓被掘,后老李一家向伊金霍洛旗公安局报案。经现场勘查,警方收集了相关证据,经询问老李,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报复性案件,曾为老李放羊的何某被列为嫌疑对象。经十几天侦查,3月17日夜间,何某被抓获,交代了伙同邵某盗窃前雇主老李亡妻尸骨的犯罪事实。3月18日,邵某被抓捕归案。经法院审理,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