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执行显成效 重庆一中院千里奔袭扣豪车
2017-07-25 14:07: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青烨 龚道伟 李蒙
  “举报人提供线索的宝马740轿车已找到,但联系不上车主,如何处理?”日前,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陕西省西安市某停车场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向千里之外的该院执行指挥中心紧急报告。

  “先行拖移车辆至协助执行的陕西省碑林区人民法院,再作下一步决定。”重庆一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内,执行局领导果断发出指令。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重庆一中院通过发布悬赏公告,动员社会力量查找核实被执行人财产,异地成功扣押的第一案,也是该院为冲刺“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破解“找人难、查物难、协助难、兑现难”等四难问题工作举措后,成功执行的一个典型案例。同时,该案是借助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实行跨区域法院执行协作的成功范例。

  老赖“躲猫猫” 公告悬赏获线索

  刘某与郭某、沙坪坝区某建筑工程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郭某未足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刘某遂向重庆一中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重庆一中院依法查封了郭某名下宝马740型豪华轿车一辆。

  面对查封,郭某与法院“躲猫猫”,拒不将轿车交付法院处置。在多次电话沟通,郭某拒不到庭的情况下,重庆一中院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于2017年1月对外发布悬赏执行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被执行人郭某及其车辆的线索。日前,承办法官接到举报电话,称该豪车已现身于陕西省西安某闹市区。

  渝陕两地联动 异地执行显威力

  鉴于情况紧急,且车辆处于异地,为防止郭某再转移车辆逃避执行,重庆一中院通过执行指挥系统立即指令在成都办理执行业务的两名干警星夜驱车赶赴西安,与重庆出发的三名干警汇合,成立五人办案小组,负责本次执行任务。执行局负责人坐镇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协调指挥。同时,重庆一中院及时向重庆高院进行报告,请求协调陕西高院指派当地法院协助执行。接到上级指令的陕西碑林区法院,迅速派出八名干警参与协助执行。

  经渝陕两地执行干警共同努力,在接到举报电话后仅48小时,执行人员就在西安市某停车场找到该车。执行人员就地蹲守5个小时,仍然无人来驾驶车辆。重庆一中院执行干警遂向执行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和请示,得到指令后于当晚8时将该豪车拖移至陕西碑林区法院。

  排除妨碍 成功押解车辆回渝

  当日晚10时,执行干警正组织对该车进行搜查,案外人张某等几名青年来到碑林法院,称其是该宝马车的实际占有人,欲将该车开走。执行干警对其进行谈话,讲明法律、告知权利、说清后果。最终,张某表示将依法主张权利,不再阻挠法院干警执行公务。

  第二天下午5时30分,重庆一中院干警历经10余小时,终将该辆宝马豪车成功扣押到重庆一中院。至此,该院执行干警在西安当地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历时32小时,长途奔袭2000公里,成功完成了此次强制执行行动,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