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没花纠纷就解决了”
——安徽和县法院多元解纷见闻
2017-07-27 08:55: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7月19日下午,安徽省和县的气温高达38摄氏度。48岁的粉刷匠杨骏第二次来到和县人民法院。与他同来的两位雇主黧黑的脸上挂满汗珠,而杨骏面孔清白,步态缓慢,显出大病初愈的虚弱。

  “来,你们先坐下,吹会儿空调,喝杯水,静静心。”该院立案庭庭长张太文将他们请进诉调对接中心的调解室,“法院将你们的案子委派给商事调解委员会,由调解员王昌富负责调解,和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监察员王飞参与调解。”

  坐在布置温馨、凉风习习的调解室里,杨骏满脸疑惑,雇主李来宝、赵献海则铁着脸。

  李来宝从安徽三新建筑安装公司承接和县滨江花园小区建设施工工程,赵献海从李来宝那里承接瓦工工程,杨骏又从赵献海手中承包粉刷工程。2016年12月6日,杨骏在小区商铺二楼刷墙时,不慎踩断一根木棍子,从二楼楼梯口预留洞处摔至一楼地面,导致腰椎骨折。经司法鉴定,杨骏构成九级伤残。

  杨骏治疗期间,李来宝、赵献海先后预付医疗费等2.1万元。为赔偿问题,三方几次协商无果。不久前,杨骏到和县法院起诉三新公司和两位雇主,要求赔偿各项损失16万余元。张太文看了诉状后,告诉他可以选择诉前调解,速度快,不收费。

  这是杨骏平生第一回打官司,自己受伤后家里经济捉襟见肘,能不交钱就可以解决纠纷,求之不得。

  “两位雇主和杨骏都是老熟人,谁都不愿意发生这样的工伤事故。大家先谈谈各自的想法。”王昌富对他们说。

  杨骏简要陈述事情的经过和诉求后,李来宝说:“现在关键是首先要分清责任,然后再谈具体怎么赔偿。杨骏从赵献海那里分包了粉刷工程后,我按照公司规定,要求他们提交身份证办工伤保险,但他们一直没提供,办不了工伤保险。”

  “这是很大的疏忽。”王飞插话说,“要是你们施工单位及时报送新工人的花名册,及时办理了工伤保险,杨骏的工伤损失就可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来赔付。”

  “杨骏本人也是老师傅,应该知道爬高干活时要注意安全,一点不做防护,自己也有责任。”赵献海说。

  “我摔伤后,吃喝拉撒在床上85天,这种痛苦你们无法理解。”杨骏说,“我家主要靠我挣钱,腰椎骨折后一两年都没法干活。虽说我自己不小心,但我问过律师,你们要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杨骏受伤是我们工地的头一起工伤事故,我们很负责任,积极给他治疗。我的意思是,我、赵献海和杨骏各承担三分之一责任。”李来宝提议。

  “我同意李来宝的意见,我们三个人都倒霉了。”赵献海说。

  杨骏沉默了良久,表示同意。王昌富参照侵权责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着手对杨骏的各项合理损失进行核算。三方精打细算,讨价还价,王昌富耐心调解了一个多小时,李来宝、赵献海同意分别再赔偿杨骏3.5万元,分两次付清。

  李来宝说:“既然由我和赵献海承担赔偿责任,杨骏就不需要起诉三新公司。”

  “那我撤回对三新公司的起诉。”杨骏当即表态。

  三方签好调解协议书后,张太文很快出具了裁定书,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没想到在法院一分钱没花,就把纠纷解决了。”杨骏小心地收好调解协议和司法确认裁定书,“其实我也不愿意和他们打官司打成仇敌,这样的结果好。”

  “都说打官司费时费力费钱,我们还没找律师,事情就了了,还是调解省时省力,和杨师傅也没伤感情。”李来宝说。

  王飞叮嘱道:“你们回去赶紧查查有没有新工人还没办理工伤保险,吃一堑长一智。”

  张太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和县法院委派各调解组织已调解案件846件,很多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案件,当事人都乐意选择既快又免费的诉前调解,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缓解了法官办案压力。

  在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过程中,和县法院努力构建“心连心”和州多元解纷网,形成“三室一站一庭一机制”六大板块,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多元解纷之路。今年5月16日,和县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挂牌成立,搭建起“9+X”的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大平台,组织行政部门、行业协会等调解组织入驻并集中办公,整合多元解纷资源,实现诉调全面对接,“一站式”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据介绍,截至7月19日,和县法院收案总数3386件,其中民商事案件2334件,和去年同期相比,收案总数下降380件,民商事案件下降689件,多元解纷的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