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网上立案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7-27 14:56:58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周宵鹏
  当事人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只要符合立案条件,随时随地均可进行网络立案;材料不齐的,再不用奔波往返递材料;对立案有疑问的,可以留言与法官互动。7月11日起,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络立案平台正式开通,截至目前,已收到网上立案请求近20起,审核通过9起。此举成为唐山市两级法院实现“当事人轻点鼠标就能完成信息查询和网上立案,足不出户就可参与诉讼”诉讼服务目标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当事人在立案环节最大的苦恼是来回奔波,由于材料不齐、申请不符合立案条件等原因,往往需要数趟往返法院。以往有些地方的网上立案平台只能申请预约立案,但唐山市两级法院搭建的网络立案平台不需要当事人去法院复审,可直接实现正式立案,受理范围包括一审民商事案件和执行实施案件的立案申请。通过网上立案,理想状态下,一宗普通一审民商事或执行案件,最快一刻钟左右就能完成整个立案手续。

  网上立案是对窗口立案职能在互联网上的一种延伸,以提高立案工作的效率。唐山法院网络立案平台24小时开放,当事人提出网上立案申请后,值班法官会收到短信通知,并及时进行审查、及时反馈。利用网络立案平台,立案庭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收当事人提交的立案材料信息,大幅节约了当事人、委托代理人立案所需的时间与精力。

  为确保网络提交立案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立案法官会认真对申请者提交的电子材料进行审核,法院还会对当事人建立诚信诉讼制度,如果当事人在立案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可能将承担败诉、承担诉讼费,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因伪造材料等面临刑事处罚后果。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