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大事故多发致死195人
预防重特大事故任务繁重
2017-07-28 10:11:24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蔡岩红
  记者日前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大事故多发,发生重大事故15起、死亡195人,同比增加1起、8人。重大事故造成伤亡后果惨重,预防重特大事故任务非常繁重。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调度中心数据统计,从总体上判断,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好转的良好态势。全国各类事故总量呈现大幅度下降的态势。上半年全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24万起、死亡1.62万人,减少7637起、3406人,同比分别下降25.4%和17.4%。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首次实施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国务院安委会组织部分成员单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了对32个省级政府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4个省份实施“一票否决”,并延伸抽查核查64个地市、130多家企业。通过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解决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作用。

  此外,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执法检查频次、处罚次数、处罚款额同比分别上升。

  但是,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重大事故多发,重大涉险事故仍然时有发生。比如,5月13日河北利兴特种橡胶公司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因为处置得及时没有造成更严重后果,如果处置不好后果不堪设想。从今年典型案例事故分析来看,非法违法生产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仍然集中多发。有的是冒险施救,有的是根本没有资质就从生产经营活动,有的没有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来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对此,国务院决定,在7-10月份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是围绕 “三个继续下降”目标任务,特别是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各地把预防事故的责任、制度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稳定的环境。

  国家安监总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主要是严格依法依规行使安全生产执法权,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提升执法效果。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