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司法警察”主题演讲汇报会演讲摘登
2017-07-29 09:06: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生命里的蓝

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  胡骁

        人生就是一幅画卷,每一个人都会用不同的色彩涂满这丰富的一生:单纯的白,希望的绿,奋斗的红,豁达的灰……当我和战友们穿上警服的那刻,我们的人生从此锁定了一种色彩——蓝。

        今年3月15日,程宝利同往日一样,精神抖擞地准备着,只是眼神中多了一丝不舍与眷恋。站完这班岗,他将为他38年的法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日出到日暮,从青丝到白发;38年的忠诚,38年的担当,程宝利用平凡而不平常的坚守、执着无悔的奉献,书写着对蓝的炽爱!

        如果说老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这抹蓝恪尽职守,那么还有人不破楼兰终不还,为这片蓝一世无悔。他叫潘才刚,怀着对警服的向往、对法律的崇敬,毅然走上了司法警察的岗位。2011年5月,为了保障一起长达16个小时19名被告人的特大涉黑团伙案件,潘才刚从早上7点一直忙碌到深夜。第二天,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另一起省厅督办案件的工作当中……48小时工作连轴转后,为了让队员们得到休息,潘才刚主动把值班任务揽了过去。可谁知道,值班记录本上的那句“法院内一切正常”竟成了他的绝笔!过度劳累、心脏猝停!出事后,同事们从老家接来了潘才刚的双亲。毫不知情的老父亲一进病房,看着躺着的儿子,气不打一处来:“天天工作工作,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你心里有过我和你妈吗?”话音刚落,“啪”的一声,重重的巴掌落在了潘才刚冰冷的脸上!身后,同事们再也没能忍住,哭了出来。老人家愣了几秒,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啪”又是一声,老父亲狠狠地抽了自己一个巴掌,双手掩面,瘫坐在了地上。一旁的老母亲,一下扑倒在病床上,发了疯似的摇晃儿子的身体,不断叫唤儿子的名字!撕心裂肺的哭声响彻整个楼道……36岁,正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可潘才刚却定格在了36岁。

        或许,你仍钟情于红色鲜艳热情;或许,你还偏爱白色纯洁无瑕;但,我和我的战友们,独对这片蓝爱得深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抹蓝,已经融入我们司法警察的血液。

人生最美从警路

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  孔俊萍

        司法警察——这个捍卫着法律尊严、维护着法院形象的钢铁盾牌,它从来不乏英雄的事迹,从来不缺赞美的语言。回首28年的从警生涯,往事历历在目。

        儿时的我,当一名维护忠诚正义的人民警察深深的植根于我幼小的心灵。冲锋冲刺28年,“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始终激励着我把责任举过头顶,把使命扛在肩上。从穿上警服那一刻起,起早贪黑,摸爬滚打。曾有人这样描绘我从事的工作:判决书上没有你的名字,但每份法律文书上却凝聚着你的汗水;审判台上没有你的声音,但每次庭审都有你挺拔的身姿;你走不进当事人的视野,但运送正义的途中有你坚定的追随。

        我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从警28年来,我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2011年12月15日,到最高法协助完成“1216”特勤任务。这时候,我已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正因病住院,丈夫为了不让我分心,默默地替我照顾着年迈的母亲。两个月后,当我胸佩闪光的三等功奖章回到家的时候,望着病床上白发苍苍面容憔悴的母亲,看着身心疲惫眼睛里布满血丝的丈夫,我心如刀绞,泪如雨下。对母亲来说,我是一个不孝的女儿,对丈夫而言我更是一个不合格的妻子,对女儿来说我也是一个不完美的妈妈,但我知道我是一个合格的法警。万万没想到我的丈夫却倒下了。永远忘不了2014年大年三十的早上,我丈夫因病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和孩子。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对我来说是何等的残酷?他太年轻了!我深深地自责没有关注他的健康,我深深地懊悔让他拖着病体替我照顾年迈的母亲,照顾我们这个家。

        战友们,还有四年多我就要退休了。我会以对警徽更加的忠诚,以对工作更加的热爱,以初心不变的执着,过好每一天,奉献我28年历练出的智慧、经验、担当和无私。我想在我退休的那一天,我会自豪地说,人生最美从警路!

一名司法警察的担当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 朱静

        担当,是责任,是使命,更是一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雄伟气魄。坚守岗位、默默奉献,那是平凡而可贵的担当;面对生死考验、果断决然,那是勇敢而壮丽的担当;承受冷嘲热讽、恶语相加,那是坚韧而闪光的担当……

        法警大队政委朱建军的妻子尹素华曾经含泪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一天,朱政委回到家,浑身散发一股臭味。尹大姐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先不肯说,在尹大姐一再追问下才道出实情:原来在执行一起案件时,被执行人情绪激动,拿着一把菜刀和一个菜盆,飞也似的跳到粪池里,不断地用脏水泼向执行法官并持刀乱舞,以死相威胁。朱建军和队友们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被执行人毫无所动。僵持下去,极有可能发生不可预料的事情,情况危急之下,朱建军毅然决然地跳了下去,奋力将其制服。尹大姐很是心痛的对我说:老朱再脏再臭我不嫌,可我担心的就是他的安全啊。是啊,万家灯火平安夜,夜半总有牵挂人。

        在外是警察,在家是儿子,是丈夫,上有老下有小,忠孝时常难两全。法警何传玲在北京执行一起案件期间,接到家人电话,母亲病危,让其火速回家。然而当时正值案件处置财产的关键时刻,回家还是坚守?此时的小何,脑海中不禁又浮现出临行前那个濒临倒闭的企业1000多名农民工翘首以盼的画面,他愧疚地面向家的方向掩面长泣。最终还是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两天以后,当他带着1000多万元的执行款回来的时候,他对母亲的愧疚之情,终于在千百张农民工欢乐的脸上寻到了宽慰!这,就是我们平凡而普通不过的司法警察!

        “居安思危为国泰,殚精竭虑保民安”。我们既然选择了司法警察这个职业,就应该恪尽职守地履行应尽的责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这,就是我们司法警察必须用一生践行的职业担当。

科技强警  忠诚为民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  段大虎

        1997年,我脱下军装,怀揣着梦想加入北京法院司法警察的队伍,一晃整整20年过去了。这20年里,我见证着北京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的发展壮大。

        这些年,北京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我所在的房山法院以科技强警为指引,创建“院内110”安全服务品牌,通过设置警务指挥中心、“院内110”警务台、报警电话等举措,为干警和来院群众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周强院长打造“智慧法院”指示精神,北京法院提出建设“智慧”警队的要求,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房山法院顺势而为,2016年研发“360安全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全楼宇、全覆盖的精确定位跟踪系统,实现强大的信息搜集、数据分析、警力调配、自动预警、接近报警、禁区报警、密集报警等功能,定位跟踪精确度高达10厘米,出警时间由“3分钟”缩短到“30秒”,迄今已妥当处理突发事件108件次,为房山法院诉讼服务、安保工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今年5月15日上午,我正在“警务指挥中心”值班,9时10分,“360安全服务系统”突然启动人员密集报警功能,服务系统分析后发出“群体性事件”预警,预警机制随即启动。值勤法警第一时间报告警队领导、分管副院长,我带领几名法警迅速赶到预警地点。原来这些聚集的群众是“讨薪无门”的农民工,来到法院是为了要个说法。预警机制启动不到两分钟,警队领导、立案法官、分管副院长赶到现场,立案法官耐心地引导他们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得到了满意的答复,百余名农民工安心地离开了法院,一场群体性事件就这样化解在萌芽状态。

        从警20年,我见证着大数据时代下高科技的突飞猛进,鬓已微霜,又何妨?我们将永怀赤诚之心,在岗位上彰显才智,在坚守中书写荣光,用智慧和热血铸就“忠诚、奉献、崇文、尚武”的辉煌警魂!

草原上的“藏青蓝”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  闫伟

        今天我要和大家说的就是内蒙古大草原上的那抹藏青蓝,发生在我战友身上的故事……

        那是一个夏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法庭值班法警刘德才和同事在安检口忙碌着。这时,一个神情异常的男人引起了刘德才的注意,那个人打开提包,飞快地从提包中掏出了一枚炸弹,一边点燃一边冲向安检门。刘德才飞身抢下炸弹奋力向外扔去,炸弹在法庭外爆炸了……目睹这惊险一幕的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2月,乌拉特前旗法院法警杨杰和他的同事赶到百里之外的大山里执行财产扣押任务。他们迎着呼啸的西北风在崎岖的山间小路,踏着没膝深的积雪,硬是步行3个多小时找到了被隐匿的财产。

        这群铁血汉子见惯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但是烙印在骨子里的牺牲与奉献精神,让他们也有百转千回的温柔和坦荡无私的人间大爱。

        29岁的李宏达是赤峰市喀喇沁旗法院的法警。他刚刚4个月大的儿子李朗硕每逢看到爸爸穿上警服,都会咯咯地笑个不停,可是这样幸福的日子却在今年4月的一天戛然而止。那天,执行长途押解任务的李宏达突然接到妻子哭着打来的电话,孩子因脑出血正在医院抢救,医院通知家属孩子病情严重已经无法治疗。匆匆赶回的李宏达看着昏迷不醒的孩子,心里的一个念头渐渐地坚定起来:捐出儿子的器官,去帮助那些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孩子,让他们的父母不再遭受亲人的离散。4月23日10时,小朗硕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的器官让3名幼童重获新生。李宏达,一个普通的司法警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草原一般宽阔的胸襟。

        这就是发生在内蒙古司法警察中的几个平凡故事。这抹藏青蓝是司法警察忠诚与奉献的本色,只要我们胸怀执法为民的理想,发扬敢打敢拼的顽强意志,就一定能够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司法警察的长征路,创造属于我们的梦想与辉煌!

善良的力量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  王倩婷

        那天,警队协助集中执行。被执行人的家门紧闭,法官请锁匠开门。门一开,一位精瘦的老太太双手握着菜刀堵着门,不停地大喊:“这是我的家,我儿子说他没犯法,不许抓他。”在她的身后,被执行人靠在卧室的门槛上,脸上写满得意。突然,我师傅一个箭步冲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腕一把夺下菜刀,其他法警鱼贯而入,及时控制住了现场。

        我捡起菜刀,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转过身,突然看见老太太失魂落魄地站着,脸色苍白,身形憔悴,我赶紧找了个凳子扶她坐下,轻轻用手拍着她的后背。老太太突然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语无伦次地跟我叨唠起家里的事来。最后她问我,我儿子真的犯法了吗?

        我望着这位母亲的眼睛,告诉她:“只要你儿子履行了法律义务,就会被放出来。”

        执行法官带着老太太的儿子上了车,老太太突然站起来,定定地看着儿子,她右手抓着我的手在微微地颤抖。但这次,她没有吵闹,更没有拿起菜刀对准我们。我突然意识到,法警的职责虽然是由条条框框的制度规定的,但法警工作的深度却可以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来丈量。我们可以做的,还有更多。

        一个女被告人被判了八年有期徒刑。当囚车开出院门的时候,她突然大喊了起来。顺着她的目光看去,烈日下,白发老人抱着一个不满两岁的孩子。我见门口没有围观群众,就让开车法警把车开得慢一点。孩子长得很漂亮,但他看着警车的眼神却有些害怕。我不知道我们创造的这短短几秒钟意味着什么。但那一刻,年轻的妈妈失声痛哭。那一刻,她不再是一个毒贩,她只是一个悔不当初、渴望回到孩子身边的母亲。

        我是一名司法警察,我愿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个迷途的人。我知道我并不是唯一的那个。司法需要播撒温暖与阳光,法律需要传递认知与信仰。司法警察,将用我们的善良去唤醒善良,守护着大家,永远,平安。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  薛平

        2014年8月3日,昭通鲁甸地震了。我看到身旁有一名中年男子在刨地,用手,一个人挖,什么话都不说,很快双手就流血了,我让他别挖了,我们帮他挖,他不说话,于是我们一起挖。挖了两天两夜,他不吃东西,偶尔喝点水,不哭也不叫,只是一直挖一直挖。第三天终于挖出来了,他突然笑了,很温柔的笑,但是他儿子已经变形了,他一直亲他,很温暖,在场的我们都哭了,又不敢劝他。

        灾难当头我心如刀绞,我这个北方的汉子向来无所畏惧,但那天我真的害怕了。当眼前垮塌一半的房屋突然发出动静时,我身旁的法警没有商量,甚至没有去想就冲了进去。石块混着雨水还在砸,房屋咔咔的好像要垮!我怂了!我呆站在废墟之上,我真的怕了!当战友抱出哇哇大哭的孩子还冲我怒吼:“还压着人啊!”我再也控制不住了!风你来吧!雨你来吧!我怕你吗?我哭着喊着顶着污水泥浆木刺铁钉冲了!那两天我们不管手指破没破,就一直挖着那混着自己泪水的泥土,最终抢出群众44人,生还31人。

        我的天哪,我没有见过地震,在云南我也见到了;我没有经历生死,在云南也我经历了。都说法警只是辅助配角、法庭的保安,真的是大错特错!我的战友都是如此这般绝对忠诚!不缺血性!你还说法警不重要吗?法警的存在就真的微不足道吗?

        不!我们司法警察绝对忠诚、我们执法为民、我们崇文尚武、我们甘当绿叶、我们敢打硬仗,我们就是人民法院执法守护神。

        起初我嫌昭通小,这里大山连着大山,没有高铁,没有大剧院。我一直说我是北方人,那里土壤肥沃,富裕辽阔。

        现如今,我想说——

        我是云南人,这里可爱的人深深地吸引了我,那高大魁梧的身躯坚定地走在执法的道路上,点缀着这高原的美丽。

        我是云南人,这片炽热的红土地深深地吸引了我,那些坚韧不屈的种子播撒在狂风暴雨的泥土下,等待着再次的绽放。

        法警平凡,警徽高尚;法警严肃,心却滚烫。

一片丹心护法威

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  李凌捷

        福建海域辽阔,与台湾一衣带水,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特殊的区位决定了我们既要承担维护全省审判执行警务保障的重要职责,又要肩负起涉港澳台、涉外刑事和海商事审判执行警务保障任务。

        去年5月,漳州中院公开审理一起电讯诈骗案,十几名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在境外组织诈骗团伙骗取了我国公民的大量钱财后,被遣送回国审判。开庭前,涉案嫌疑人的亲友纠集了几十号人穿着黄马褂,举着横幅,在法院门口大声喊叫“我们要回台湾!台湾人该由台湾来审判!”

        该院法警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人墙将他们隔离在大门外,并向“110”报警。面对闹事人群,支队长吴忠用扩音器向人群厉声道:“你们是台湾人,更是中国人,你们的家人触犯了国家法律,就要接受国家司法机关的审判和制裁!你们如果继续寻衅滋事,等待你们的也将是法律的制裁!”在威严的司法警察面前,大部分闹事者渐渐散去。

        一次,一艘外籍货轮在钓鱼岛海域撞击我国一艘轮船后逃逸。得知这艘肇事货轮躲避台风临时停靠在平潭海域的信息后,厦门海事法院的支队长陈创光,一边通报海警部门协助工作,一边带领孙凌飞、顾勇等司法警察租了一艘快艇前往对货轮执行扣押。

        外籍船长得知中国警察登船的目的后,叫嚣道:“我的货轮是在‘尖阁’海域撞船的,你们没有权力扣押!”人高马大的黑人船员们更是在一旁吹哨起哄。面对人多势众、气焰嚣张的外籍船员,陈创光毫不畏惧,语气坚定地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一直以来都在行使对钓鱼岛海域的管辖权,你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接受中国法院的审判”。

        面对可能损害我国领土完整的行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正义凛然、坚决斗争,彰显了中国司法的权威,维护了国家主权的尊严!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