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社会关切 接受社会监督
最高法发布上半年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
2017-07-31 16:24:17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杨青) 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和最高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数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副巡视员韩伟出席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案件1458.6万件,结案888.7万件,结案率60.9%,未结案件569.9万件。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上升11.2%,其中新收案件上升14.8%。结案上升9.88%,未结案件上升13.54%。全国法院旧存执行案件113万件,新收执行案件345.2万件,结案229.4万件,未结案件228.8万件,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5.9%、31%、17.8%、36.8%。

    面对新收案件持续大幅上升的态势,各级法院积极主动应对,多措并举:一是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提高了立案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讼负担;二是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落实法官职业保障政策,激发了队伍活力,调动了一线审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既依法充分放权、放要放到位,又有效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实现“放权不放任”;四是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依托信息技术提升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工作效能;五是通过省以下统管,在全省法院辖区范围内科学调配审判资源,形成了人案相适应的良好局面;六是不断深化司法公开,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提升案件质效。这些举措致使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审判质效稳中有升。全国共计约12万名员额法官,人均受理案件121.4件,人均审结案件74件。

    据介绍,在审结刑事案件中,排名靠前的罪名主要有:盗窃罪,危险驾驶罪,故意伤害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交通肇事罪,诈骗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在审结民事案件中,排名靠前的案由主要有: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信用卡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

    新闻发布会直播回放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