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扫毒 菲“贩毒市长”在警方突袭中死亡
2017-08-01 09:32:1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惠晓霜
  菲律宾警方30日搜查一名涉嫌贩毒的市长的住所,与这名市长的保镖爆发枪战,市长夫妇及其他10人在交火中死亡。

  这是被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点名涉嫌贩毒的官员中第三个死于扫毒行动的地方行政长官。

  菲警方说,当天凌晨,在菲南部西米萨米斯省奥三棉示市,警察持搜查令前往市长雷纳尔多·帕洛基诺格家中搜查非法武器,却遭到帕洛基诺格保镖的武装抵抗,双方爆发枪战,最终,帕洛基诺格、他的妻子和一个儿子以及其他9人在交火中死亡,一名警察受伤。警察在帕洛基诺格家中搜出毒品、突击步枪及弹药若干。

  在另外3起搜查行动中,警方逮捕5名嫌疑人,包括担任奥三棉示市副市长的帕洛基诺格的女儿。警方随后用飞机将她送往马尼拉。

  杜特尔特去年6月就任总统后,发动空前扫毒行动。去年8月,杜特尔特公开点名超过100名政府和执法部门官员涉嫌毒品犯罪,包括帕洛基诺格。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埃内斯托·阿韦利亚评论警方30日的搜查行动时说:“政府誓言加强打击毒品犯罪,帕洛基诺格在(杜特尔特的)涉嫌非法交易毒品人员名单上。”

  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以来,警方发动6.2万次扫毒行动,击毙超过3100名嫌疑人,逮捕8.4万人。

  在帕洛基诺格之前,警方在扫毒行动中还打死两名镇长。他们同样在杜特尔特公布的“黑名单”上。去年10月,菲南部一个镇的镇长及其多名保镖在一个警方检查站与警察枪战,最终被打死。警方说,对方涉嫌走私毒品。次月,中部莱特省阿尔布埃拉镇镇长罗兰多·埃斯皮诺萨在监狱中被警方打死。

  埃斯皮诺萨和他的儿子都在“黑名单”上。埃斯皮诺萨去年8月以性命受到威胁为由寻求警方保护,10月受到藏毒罪名指控。警方说,埃斯皮诺萨还涉嫌非法持有武器,去年11月5日警察前往牢房搜查时遭武力抵抗,埃斯皮诺萨被击毙。

  埃斯皮诺萨之死引发争议,当事的十多名警察受到谋杀罪名指控。不过,这些警察今年6月获得保释,而且罪名减轻为杀人罪。

  杜特尔特领导的大规模扫毒战本身也引发巨大争议,菲国内反对者及一些西方国家指责这场扫毒行动有侵害人权现象,但是杜特尔特强硬回应这类批评,坚称扫毒行动正当。他在本月24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再次强调毒品对菲律宾的严重危害,誓言将坚持不懈地继续反毒斗争。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