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法院召开繁简分流改革推进会
2017-08-01 15:47:50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唐荣
  7月31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推进会,回顾总结深圳法院启动繁简分流改革一年多时间以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深化改革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多元。近年来,深圳法院案件总量持续大幅上升,长期保持高位运行。深圳法院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审判机制,是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抓手。

  去年5月,深圳法院系统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行一年来,全市法院设立速裁庭或速裁中心,优化资源配置,重整案件流程,开发速裁案件管理系统,全口径覆盖、系统性分流、标准化速裁的全新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效果。

  会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54548件,同比多收6万件,上升30.4%,其中新收案件上升幅度达43.6%。目前,深圳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已超过22万件,案件总量超过28万件。按照目前的收案态势,全年案件总量将突破40万件。 “虽然我们加班加点,结案数大幅上升,但存案仍然超过14万件,形势十分严峻。”

  万国营指出,在受理的案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法律关系比较清楚的简单案件,但长期以来,法官手上的案件不分繁简,既导致简单案件不能及时开庭、下判,也导致复杂案件不能集中精力办理,公正与效率顾此失彼。只有通过繁简分流改革,才能让简单案件的办理进入快车道,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另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在加快推广运用智能识别系统推进案件分流,目前已建立起“案由+要素”的智能识别模式,智能识别准确率达到90%。

  据统计,深圳法院推进繁简分流改革一年来,全市法院通过速裁快执程序办结案件155489件,以16%的法官办结同期50%的案件,不仅有效地应对了当前快速上升的收案态势,还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今年7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各区基层法院均被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