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森林旅游正从观光游向多业态并重转变
2017-08-01 19:18: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香玉
  近几年,全国森林旅游事业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就全国森林旅游的发展态势、方向转变等问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森林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预计2017年,森林旅游游客量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接近30%。

  “森林旅游已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林业朝阳产业,它是继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与木竹制品制造业之后,年产值即将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刘东生说,森林旅游正从林业自身办产业向全社会办产业转变,朝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向发展。

  刘东生表示,当前,全国森林旅游正从以观光旅游为主向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森林体验、森林养生、森林康养、山地运动、冰雪旅游等一大批森林旅游新业态得到了很大发展,并深受公众喜爱。

  《规划》指出,拓展森林旅游发展空间,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国有林场等为重点,完善森林旅游产品和设施,推出一批具备森林游憩、疗养、教育等功能的森林体验基地和森林养生基地。鼓励发展“森林人家”、“森林小镇”,助推精准扶贫。

  刘东生说,“十三五”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攻坚时期,也是全国天然林全面禁伐后林区亟需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截至目前,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为代表的各类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过 9000处,总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多年的实践表明,发展森林旅游,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最佳途径。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2016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2亿人次,森林旅游游游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超过27%,创造社会综合产值95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近7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9500亿元,同比增长16.7%,创造社会综合产值5500亿元。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依托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展的森林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体验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另一方面,我国的好山好水很多,自然与人文遗产丰富,但大部分森林旅游地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刘东生认为,为了更好满足公众的多样化需求,森林旅游消费市场正向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发展。在森林旅游发展空间拓展方面,国家林业局积极培育森林康养、森林体验、森林养生、湿地旅游、冰雪旅游、沙漠旅游以及生态露营、山地运动、丛林穿越、研学旅游等一大批森林旅游新业态,森林旅游产品日趋多样化。

  同时,国家林业局正坚持不懈地推动森林旅游的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挖掘森林旅游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助推精准扶贫和促进林业转型发展中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