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内维权 诉外服务
——江苏法院司法拥军工作纪实
2017-08-02 08:4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娄银生 王成
  “妻子住院生产后,新生儿在无菌病房住院治疗时受到感染,并可能造成后遗症,我们与医院产生了纠纷而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在孩子住院357天后,我们起诉的官司被云龙法院受理,法官邀请我们部队领导共同参与解决。经过法官多次协调,最终我们和医院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孩子也已顺利办理了出院手续。”近日,记者赴江苏徐州采访时,驻徐空军某部军人黄某激动地说起他的亲身遭遇。

  近年来,包括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在内的江苏各级法院把司法拥军作为政治责任,坚持将“诉内维权、诉外服务”司法拥军工作纳入法院年度工作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得到了全国双拥办、江苏省双拥办的充分肯定。

  司法助力化解涉军纠纷

  “江苏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助力和保障作用,妥善化解各类涉军纠纷,尤其是新形势下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引发的矛盾纠纷,对于依法保障军队改革,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江苏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介绍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苏全省法院牢固树立“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的法律拥军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拥军工作实效。江苏高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联合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先后下发了《关于依法维护部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召开各相关工作会议,对涉军维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外,江苏高院建立了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涉军维权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涉军维权工作,全省各级法院也普遍建立了涉军维权工作领导机构,基本形成了“专门领导、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

  针对2016年以来涉军停偿案件日趋增多的情况,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召开6次涉军停偿案件协调会。连云港中院院长蔡绍纲告诉记者,至今年6月30日,海洲、连云、东海三家法院共受理涉军停偿案件71件,已审结54件。而徐州云龙法院今年在受理一批涉辖区部队房屋迁让纠纷案件后,进行快速排期、送达、开庭,所有案件于1个月内开庭完毕。最终11件案件调解,1件判决结案。

  记者采访中看到,南京、镇江、徐州、连云港、南通等地的中基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军人军属优先”温馨提示牌,贯彻“四快”“三优先”原则,保障军人军属及时维权。在涉军维权案件材料上统一加盖“涉军”印章,提示各承办法官高效、快捷审理各类涉军案件。对符合起诉条件的涉军案件,坚持做到随到随立,并在两日内移交涉军维权合议庭审理。

  军地共建拓宽双拥服务

  “欢迎法官们来‘徐州舰’!”时任“徐州舰”政治委员曾亮紧紧握住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领导的双手。一年前,该院司法拥军(徐州舰)服务站就此揭牌。全省各级法院还分别与当地驻军签订《军地共建协议》,开展双向互动,实现军地共建共赢。

  “法官你好,我是某班班长,我的战友曾在老家谈了个女友,现在她提出分手,此前送给她的贵重物品还能要回吗?”一位战士向法官提问。云龙法院民一庭法官刘宇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当场解答。

  这是云龙区法院开展“法官进军营”活动的一个场景。据介绍,在江苏高院与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倡导的“法官进军营”活动中,各地法院以各种形式,向广大官兵及军属宣传关于婚姻、继承、宅基地、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司法救助等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不断提高部队官兵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同时,各地法院以涉军维权为抓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优化军地共建,进一步拓宽了双拥工作范围。其中,句容市人民法院常年通过一组法治展板、一套法律书籍、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法律咨询、一张法律拥军联系卡、一台技能联谊的“六个一”活动,为该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