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行云流水的庭审
——最高法三巡第一案幕后的故事
2017-08-02 10:21: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娄银生
  今年以来,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增设的巡回法庭相继开张。设在江苏南京的第三巡回法庭的第一案,在挂牌次日立案,22天结案,7天后履行。这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纠纷,不仅是三巡开庭审理的第一案,也是当时增设四个巡回法庭中开庭审理的第一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敏感言:“尽管该案已结数月,法律界至今仍热议不断,回味无穷。”

  这是个什么案子?据了解,一家开发商从政府手里买了块地,付清了全部土地款,而政府交不了地,双方产生纠纷打了官司。说起该案,作为开发商当事人的顾明难以释怀。对于2016年12月的一审判决,顾明说,判决数额尽管未能如愿,当时不想上诉就想尽快拿到钱,可对方上诉了,他无奈也跟着上诉,准备陪着打持久战。

  今年1月20日14时30分,第三巡回法庭开庭审理该案。双方在上诉状中各执己见,互不相让。盐城市大丰区法制办副主任、被上诉方律师刘爱君说,开庭前的1月12日和19日,合议庭组织了两次庭前质证,既梳理了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又统一了认识并且归纳了焦点,使双方当事人都有充分的时间围绕焦点来准备各自陈述意见和答辩的理由,这为庭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庭后,合议庭确认了该案的争议焦点,这些争议焦点的归纳剑指要害。不到10分钟,双方便直奔主题,进入实质对抗。为了使庭审焦点更为集中与快捷,庭审还将传统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两个程序合二为一。代理律师陈杨说,自己从业二三十年来,庭审难遇这样的节奏和效力,整个庭审去繁化简,好似行云流水。

  随着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双方都有意愿达成和解,法官乘势释法说理,将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条款删除,同时保证双方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当庭达成和解。原告上诉方律师周亮说,他感受很深的一点是,审判长江必新还结合各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的实际参与情况,在庭审结束前增加了评价环节。1月24日,合议庭出具了22页的调解书。刘爱君说,基于调解要在事实清楚、分清是非基础上进行的规定和二审的审查要求,以及本案的处理关涉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调解书对于调解协议效力进行审查的同时,就一审判决相关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问题作出了评判。

  1月28日就是春节,已近年关。顾明说,庭是周五开的,约定下周一对方付全款,因政府要走财政程序而周一没有付款。该案审判员王展飞不断联系双方落实履行协议,当得知自己这边确实收到政府款时才放心地离开南京过年。案件结果不仅让上诉方满意,而且被上诉方的刘爱君也直言没有想到,从接到受理通知书到开庭审理仅10天,这么大数额的案子当庭就结案了。她感慨案审的高效、务实、创新,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法律人而言,都是既有感动,更有触动。

  对于该案的审判,各界点赞颇多。一名始终关注本案的法律界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巡选择本案作为第一案,确实有其良苦用心。他认为,一是调解不再用来和稀泥,而且调中的评判,非常精彩;二是该案涉案性质为法律修订前后的过渡性案件。此案表明,行政协议也可适用合同法等民事法律规范进行调整;三是涉案土地已办理了土地证,实现了局部开发,出让合同也是可以解除的;四是涉案赔偿金额巨大,让政府明白资金是有成本的,行政效率必须提高。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