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系统信息化建设与完善初探
2017-08-09 09:44: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万斗
  当今社会是一个网络信息化时代,为实现科技型智慧法院目标,执行工作建设环节也在同步进行着信息化应用改革。目前,执行案件信息化在司法专业系统乃至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均已不再陌生。笔者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亲身体会了执行信息化为我们工作带来的便捷,目睹了信息化改革后解决执行难问题收获的显著成效,同时也对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产生了一些思考。

  一、执行信息化系统应用的重要意义

  执行信息化系统下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云计算平台、云存储系统、数字法院管理等平台系统的应用,使查控变得简洁、高效,使执行案件全程留痕,使老赖无所遁形,为我们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武器。

  执行案件信息系统的应用,为办理执行案件的每一个流程节点做出了无缝连接和管控,从立案到阅卷,从查询、查封、扣押、冻结、扣划到结案等等,均成功实现了网上办公要求。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能够实现异地扣划,告别了以往要跑断腿、排长队、盖遍章的艰辛执行过程,今后只需要一个指令就能在网络上一次性轻松实现。这一系统作为我们执行法官日常办案工具,不但方便了法院对一般被执行人的信息、执行记录、执行情况等事项的查询,也加强了在全国范围内打击“老赖”可行性。

  二、对执行系统信息化功能性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目前笔者所在的林区法院系统已建成9家指挥中心,另有14家视频会议室已经能够与中院指挥中心服务器切换对接。执行系统信息化建设正在稳步有序进行,并已验收实效。为了更好地完成执行工作,笔者对进一步完善执行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充分运用执行系统、流程节点、指挥操作系统等系列平台,为现有执行人员全部配备指挥单兵,加强监督,全力推进优质执行队伍建设。通过执行指挥远程平台,可实时监控执行单兵的具体位置和运行轨迹,指挥远程平台做到全天24小时值班,实时远程指挥。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执行工作及案件的督促检查,严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满足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实现胜诉权益的需求,确保执行工作公正、高效、廉洁。

  加速推进信用惩戒系统,积极营造“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应进一步扩大、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范围,不断创新信用惩戒途径,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影响,使列入执行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受到社会各个行业的制约,拓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传播范围。

  将执行工作考评体系与信息化相结合,转变执行工作作风,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研究制定执行工作行为规范指南,根据执行信息化手段的要求,转变对办案人的考核标准,实行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改变执行系统网络管理员目前存在的“独一无二”的尴尬局面,避免一旦法院系统的网络管理人员缺失,系统就将面临“瘫痪”的情况发生。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