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医生拒收“红包” 男子持刀抢劫获刑九年
2017-08-14 10:41: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自庆
图为被告人赵连生出庭受审。
  今年2月,赵连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办公室里,公然捅伤肝脏外科医生孙倍成,一时成为舆论焦点。赵连生自认为了解“医院生态”,“脑洞大开”地想用假红包来敲诈医生,却不料被当场拒绝,而此前踩点他已经瞄上了医生手上佩戴的名表。敲诈不成于是变明抢,其犯案性质也由故意伤害罪变为抢劫罪。

  6月23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最终法庭依据查明的事实,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赵连生的行为构成抢劫罪,综合考虑其犯罪情节、犯罪危害等因素,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1

  打起外科医生歪点子

  1987年10月出生的赵连生,是黑龙江省克东县人,13岁辍学混迹社会,干过洗浴中心服务员、医院号贩子等职业。2012年间,赵连生因参与一起斗殴被老家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5日,罚款1000元。

  由于没有稳定的工作,平时又不努力,缺少进取精神,所以赵连生一直找不到女友。父母托亲戚朋友为他介绍了几个女孩,但这些女孩在了解了赵连生的真实情况后,都不愿意和他继续交往。赵连生是父母的小儿子,父母一直为他的人生大事发愁。

  2015年7月,赵连生听说有个老乡在南京开小吃店缺人手,经联系后他从老家来到南京,那位老乡收留了他。但由于赵连生怕苦怕累,所以在老乡店里没干多久就离开了。从此赵连生决定自己找工作,但由于文化不高又无专长,所以一直找不到那种既轻松拿钱又多的工作,由于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其生活状况自然不理想。

  刚来南京不久那阵子,赵连生为了谋生曾经动过歪脑筋,他深夜砸过别人的汽车玻璃,想偷东西,但不仅没偷到,还被公安机关抓住了,并受到行政处罚。自打这以后,赵连生不敢再做偷鸡摸狗的事了,但用不正当的手段搞点钱的念头仍在他脑子里转悠。

  来南京的两年间,赵连生以做生意为由,频频向父亲要钱,父亲一共借了近9万元给他。案发前的今年1月,赵连生把父亲打来的钱都花光了,于是他加紧了敲诈医生的准备。他曾在微信上对一个朋友道:“医生都收红包,我打算弄个医生来着呢,敲他一笔。”

  2017年2月15日下午,赵连生决定把一个思考多日的犯意变成行动,这天他戴着口罩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踩点,之所以要把作案目标锁定在这家医院,原因是他曾带过一个女人来这家医院就诊,知道这家省级三甲医院病人多、名医多,且猜测该院手术医生不会不收红包,所以如果自己给医生送个假红包,再进行敲诈勒索,一定能够得逞。

  赵连生怎么会想出这样奇怪的“招数”?翻阅一下赵连生案的卷宗,旁听庭审,就可以解开谜底。在侦查卷赵连生的第7次供述中,他对为何要选择医生作为抢劫对象作了如实交代。

  赵连生称,他五六年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帮患者排队挂号,即干过“号贩子”,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接触到了各色挂号排队的老油条们,让他对医院的日常生态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催生了他送假红包再敲诈医生的歹念。在赵连生看来,各大医院里外科医生做手术,收红包最多,外科医生属于比较有钱的人群。

  有了抢劫医生的念头后,赵连生虽进行了预谋策划,但他并没有明确的作案目标,甚至连外科楼在哪都不知道。进入医院后,赵连生向导医台工作人员询问,外科楼在哪里?得到答复后,他径直找到了二号楼,然后坐电梯到了该楼的十一层肝脏外科病区。

  赵连生未受到任何阻拦便进入了该病区,但此时他仍然没有明确的作案目标,只是要找个单人办公室,而且最好是一个主任办公室。赵连生走到一个挂有“主任办公室”标牌的门前,驻足敲门,敲了一会儿无人应答,就在他正要离开时,肝脏外科副主任孙倍成打开了门。于是,赵连生进了孙倍成的办公室。

  赵连生进到办公室后,即以女友父亲患有肝病需要住院为由与孙倍成攀谈。孙倍成是个热心肠的专家,见赵连生找到自己,就热情地询问患者的具体病情,但赵连生答不出来,孙倍成便要他次日上午9时携带病人病历过来再谈。赵连生假装答应并表示感谢,然后起身离开。此次有意但又无目标地偶遇孙倍成,就是赵连生在为作案踩点。

  2

  看见欧米茄表动了劫念

  赵连生与孙倍成交谈过后,孙倍成递给他一张自己的名片,此时,赵连生看到了孙倍成手腕上佩戴的“欧米茄”手表。赵连生知道“欧米茄”手表很值钱,因为他有个朋友也戴这种表。于是从这一刻起,赵连生便把孙倍成锁定为作案目标。

  返回住处后,赵连生即上网搜索

  “欧米茄”手表的价格,同时他还给一个姓赵的朋友发微信:

  “欧米茄男表,和你那款一样,只不过是白色镶钻的。给我问下值多少钱?”

  “行的话明天给你带过去。”

  “是原厂的,不是原厂的不带防炫目功能。”

  从赵连生给朋友发的微信可以看出,他已坚定了对孙倍成作案的歹念,并开始着手准备。

  赵连生将捡来的一些废票据塞进一个牛皮纸信封里,做了个假红包。因踩点时发现孙倍成的身高及壮实程度均超过自己,于是又备了一把单刃尖刀。当晚赵连生还喝了3瓶酒为自己壮胆,并一直为次日的作案行动思考到凌晨3点。

  监控视频显示,2月16日上午8时许,赵连生仍戴着口罩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外科楼,进了孙倍成的办公室后,他顺手将门反锁,简短交谈后,赵连生称病人的材料等会会传过来,然后就以感谢、关照为由,拿出假红包递给孙倍成,当即遭到孙倍成的拒绝:“你不好这样,红包我不可能收,你要坚持这样就别找我,你出去吧!”赵连生见对方坚决拒收红包,欲以假红包敲诈的念头顿时落空。

  赵连生并没有走,他随后抽出尖刀打算逼孙倍成交出手表和钱,但没料到孙倍成眼疾手快奋起反抗。生死关头,孙倍成用双手死死抓住赵连生持刀的右手,与其搏斗,并大声呼救。赵连生见状,即捂住孙倍成的嘴并逼迫其交出手表等钱物,在5分钟的搏斗过程中,孙倍成大腿内侧被赵连生刺伤、牙槽骨骨折、面部与手部、腿部多处外擦挫伤、划伤。后赵连生被闻声赶来的医院工作人员制服。孙倍成被刺伤的突发消息,随即被人发上微博和微信,引起网民的极大关注,在当地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后经鉴定,被害人孙倍成的损伤引起的轻度休克与牙槽骨骨折移位明显,均构成轻伤二级,其面部擦伤、挫伤、划伤和左大腿创口、左膝部挫伤的损伤程度均属轻微伤。

  赵连生落网后,面对公安机关的审讯多次作虚假供述,称自己之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当医托,被孙倍成批评后,这才实施了报复。消息传出后,很多网民都为医生的行为点赞,而警方也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赵连生进行了刑事拘留。如此,从第一次审讯一直到第六次审讯,赵连生都坚持这个说法。而随着审讯的进行和孙倍成的苏醒,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赵连生可能没说实话。

  2月17日下午,赵连生在接受第七次审讯中,终于说出了实话,称自己在作案前根本不认识孙倍成,也没在省人民医院当过医托,更没有被孙倍成批评一说。自己之前的6次供述都是扯谎,目的是为了减轻罪责。如此,赵连生的犯罪性质陡然发生了变化,从开始的涉嫌故意伤害犯罪,变成了涉嫌抢劫犯罪。

  3

  在医院抢劫被从重处罚

  6月23日上午,被告人赵连生闯入江苏省人民医院实施抢劫一案,在南京市鼓楼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在鼓楼区法院第二十三法庭进行。时针指向9时45分,被告人赵连生由法警带进法庭,随后审判长衡阳敲下了开庭的法槌。

  赵连生涉嫌抢劫罪被诉至法院后,南京市鼓楼区法、检两家均十分重视,鼓楼区法院院长衡阳担任合议庭审判长,检察院检察长朱赫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赵连生委托了辩护人为其辩护。法庭也充分保障了赵连生自我辩护的权利。部分媒体的新闻记者旁听了案件庭审。

  站在被告人席上的赵连生,小小的个头、白白的脸,看上去倒有几分书生气,从外表看,似乎怎么都跟抢劫犯扯不上边儿。庭审中,赵连生对被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不持异议,但辩称自己缺钱花,开始只是想敲诈被害人,但没想到被害人会拒收红包,所以后来才大脑失控抢劫被害人,希望法庭从轻判决。赵连生的辩护人也为其作了减轻罪责的辩护。

  最后陈述期间,赵连生泪流满面地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忏悔,称自己工作不努力,又不懂法,最终触犯法律,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不起受害人,自己把自己毁了。希望法庭念及他年轻、没成家,对他从轻处罚。法庭也对赵连生进行了教育。

  庭审经过短暂的休庭合议后,法庭对该案当庭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赵连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劫取他人财物,致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依法应予处罚。赵连生曾因斗殴被行政处罚过,此次携带管制刀具在医院公共场所实施抢劫,应酌情从重处罚。赵连生当庭自愿认罪、悔罪,可酌情从轻处罚。

  法院还认为,辩护人提出的本案犯罪情节和后果一般的意见,缺乏采信依据。赵连生案发前一天踩点,准

  备假红包为作案道具,并在案发当日持管制刀具前往医院,系有预谋犯罪,且在抢劫过程中致被害人身体两处轻伤、三处轻微伤,犯罪后果严重,故对辩护人的这一辩护意见不予采纳;对辩护人提出的赵连生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的辩护意见,经查,赵连生在归案后的前6次供述中均称其为报复而对被害人实施伤害行为,此后方才如实供述抢劫的犯罪故意,故不能认定赵连生具有坦白情节;对辩护人提出的医生办公室相对封闭,被告人未当众实施抢劫行为,不应从重处罚的意见,法院认为,医院是对外提供医疗服务的场所,医生办公室是医生向不特定的人员进行具体医疗服务的地点,该地点具有公开性和公众性,被告人在此公众场所和地点内实施抢劫的行为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故对此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最终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并依照刑法的相关规定,对被告人赵连生作出了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的判决。

  案后余思

  本案中,被告人赵连生自以为了解医生,认为医生中存在收红包的潜规则,所以缺钱花的他才会想到用假红包去敲诈医生的歹念。赵连生的这个歪点子确实也算得上“高明”,只是他打错了如意算盘。

  本案被害人、即医生孙倍成根本不是赵连生想象的那种人,他根本不为所谓的红包心动,并态度坚决地予以拒收。在此情况下,赵连生理应中止犯罪,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不收红包的好医生。但头脑中已定格犯罪歹念的他,却失去理智,更加丧心病狂地持刀对被害人实施抢劫,其犯罪性质也因此陡然发生变化。赵连生最终落得如此下场,完全是罪有应得!

  医生的使命是救死扶伤,他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但曾几何时,社会上也流传过医生给病人做手术要红包的说法,其实这除了偏见外,更多的是一些患者家属为求得心理安慰的一厢情愿,并非是医生索要红包。我们有理由相信,本着职业良心,医生即使不喝病人家属一口水,也一样会对病人尽到最大的努力。何况如今各大医院的管理制度也非常严格,病人需要做手术时,家属根本不用去为要不要为医生送红包而纠结。换一种视角而言,有时败坏医风、医德的兴许不是医生,而是一些患者家属们的观念,他们在有求于医生时,总想着不给医生送红包心里不踏实,其实这是对医生群体的误解,更是对社会风气的败坏。
责任编辑:杨青